探索肝病防治新模式,中国戊型肝炎及门静脉高压研究协助组成立

2022-11-25 09:03:11  阅读:-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戊型肝炎和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两大疾病的防治工作,提升疾病诊疗的规范化水平、开展疾病防治的科普宣传教育,2022年江苏省门静脉高压联盟年会暨中国戊型肝炎及门静脉高压研究协助组成立大会近日在苏州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中国戊型肝炎研究协作组承办。

大会由中国戊型肝炎研究协作组理事长、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吴健教授主持,江苏省卫健委医政处主任丁远峰,国际戊肝联盟荣誉主席Maikel Petrus Peppelenbosch教授,国际戊肝联盟主席Qiuwei Abdullah Pan教授,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院长孙康云,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门静脉高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门静脉高压联盟理事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助理祁小龙,中国戊型肝炎研究协作组顾问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曹红翠教授等国内外医学界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戊型肝炎及门静脉高压研究协助组的成立,是为广大肝病领域的医学研究人员搭建一个研究的协作平台,能为相关疾病的临床研究、科普宣传,还有疾病的防治提供多方位、多角度的合作,最终为相关的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戊型肝炎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其中,粪-口传播是HEV最常见的传播途径,包括因水源被含戊肝病毒的粪便、尿液污染造成的水源性传播及摄入未煮熟的被戊肝病毒污染的动物肉类、内脏、海产品等引起的食源性传播等。戊型肝炎发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慢性肝病患者和老年人在感染戊肝病毒后易发生严重肝损伤,甚至发展为急性或亚急性肝衰竭。

在今年,国内百余名来自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疾控中心等单位的戊型肝炎相关领域临床医生和青年科学家共同成立了中国戊型肝炎研究协助组,致力于戊型肝炎研究和创新,旨在改善戊型肝炎相关疾病的临床实践,并为戊型肝炎领域研究者提供合作平台的学术组织。

在我国,肝炎、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疾病。肝硬化是原发性肝癌的主要癌前期病变。肝硬化患者门静脉系统血流受阻、血流量增加,导致门静脉高压。2016年,在祁小龙的牵头发起下,我国多家肝病中心的合作者联合组建了门静脉高压诊断与监测研究组。从2019年开始,祁小龙着手推进各省级、市级地区创建成立门静脉高压联盟,目前联盟防治体系已覆盖全国500余家医院。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