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品牌老化,Olay如何让自己“重返青春”?

2019-12-24 11:40:08  阅读:1  来源:

化妆品作为一种快消品,近年来随着行业的产品更新迭代加快,新锐品牌层出不穷,传统品牌很容易因为品牌老化而被市场所淘汰。因此保持品牌的年轻化则是化妆品行业内一项最为重要的战略目标。

在这方面,Olay则为不少品牌做出了较为成功的示范。

作为在1989年进入中国,2004年占据中国护肤品13%市场份额的OLAY,在当下的年轻消费者心目中,一直是“妈妈级”的护肤品。“土”、“低级”渐渐成为它的代名词。这个曾经依靠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为大众所熟知品牌,也因此难以撕下自身的年龄标签。

面对品牌老化,Olay如何让自己“重返青春”?


但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2010年以来,Olay品牌销售额持续下降,拖累了宝洁化妆品部门的业绩。在百货专柜的位置,也从黄金地段转移到偏僻位置,甚至撤柜。在此残局之下,宝洁公司迅速调整发展战略,决定让Olay从2015年开始在中国进行转型。

转型之后,2018年双十一OLAY以5.5亿销售额夺冠,2019年双十一Olay挺进10亿级护肤俱乐部,挤进国际品牌TOP1-5。


在宝洁在此前公布的财报中表示,其美妆部门销售额2019财年同比增4%,2018财年更是达到了8%的高增长率,重点强调了这其中Olay的贡献率。在这短短几年时间里,Olay从岌岌可危的市场边缘把自己拉到市场的制高点上,可以说以下几个方面还是值得不少品牌学习的。

产品革新升级

首先,Olay决定从品牌名字开始进行一场彻底的革新。2016年开始,中国内地不再在广告以及包装上中使用“玉兰油”这个中文名,只保留“OLAY”英文商标。这让曾经这个根深蒂固的“妈妈级”玉兰油品牌标签大大淡化,在消费市场的印象转变为“洋气”、“高级”。

面对品牌老化,Olay如何让自己“重返青春”?


其次,实施精简战略以节省成本来促进销售,包括关闭中国地区30%的Olay专柜,在中国市场加速转型为抗衰老的护肤品牌等。另外,Olay决定从大众化转变为主打高端化、进口品这两个热门方向,并且加缩短上新周期。


从2017年以来,Olay推出的新品几乎全部为进口产品,如饱受欢迎的“臻粹系列”来自日本,“菁醇青春系列”则来自美国。引进在海外已经成熟的产品,除了推新效率较高之外,也契合当时中国护肤品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

但是,与所有试图转型高端市场的大众品牌一样,因为拥有大众基础因而难以晋级高端化。就像曾经买9.9的飘柔洗发水后来买到99,无论飘柔如何推广其高端品牌,受众依旧无法摆脱其母牌“9.9元”的形象,市场说服力大打折扣。因此,Olay高管表示,对此情况Olay则选择用一些延伸的产品线或者副牌,来做些补充。

因此,在Olay的天猫旗舰店里可以看到,产品从最低的28.9元的洁面乳到849元的护肤套装,各个价格区间的都有所涉猎,Olay的产品价格布局宽度十分明显。

面对品牌老化,Olay如何让自己“重返青春”?


营销渠道多样化、年轻化

在渠道营销方面,Olay紧跟市场潮流,从多方面进行营销推广。

与如今许多品牌一样,Olay首先选择找当下最火的年轻流量明星代言,如肖战、郑云龙、朱正庭等,擅于捕捉年轻群体的喜好。在《陈情令》热播期间,肖战代言的Olay“小白瓶”更是一时间引发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凭借着明星的热度Olay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了不低的话题值。

而在线上营销方面,Olay的进攻势头迅猛,并打入了年轻消费者的生活圈。通过大量投放广告或与众多KOL、KOC合作进行推广,增加其品牌曝光度,从而收割消费市场。


最广为人知的当属头部KOL李佳琦了,相信不少人是在李佳琦的推荐之下才知道Olay系列产品的。在李佳琦直播间,Olay“小白瓶”已经是被“推烂掉”的一款产品。利用顶级美妆主播的话语权威性让Olay这个品牌被更多的年轻人所接受。

面对品牌老化,Olay如何让自己“重返青春”?


另外,小红书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也是Olay的营销重地。据数据调查,2019年11月份,小红书中护肤品类榜的单品牌笔记投放数量第一名就是Olay,足见其对新媒体布局的重视。


美商社还注意到,今年经常在不少行业内外有影响力的公众号上看到Olay创意十足的软文推广,图文结合,不仅内容精彩,还诙谐有趣,不少评论甚至说到“给小编加鸡腿”。

最后在宣传方面,还得益于宝洁公司这棵“大树”,不少KOL或KOC通常都爱将Olay与SK-II相对比。

Olay的“小白瓶”与SK-II的“小灯泡”由于两者都含有宝洁的专利成分烟酰胺,因而常常被称作“小灯泡”的平价替代款;Olay的抗皱产品大红瓶,则被标记为功效和包装都类似的SK-II大红瓶平价替代版。


而最新推出的气泡霜,主打成分酵母很容易就让人想到SK-II的主打产品神仙水。实际上,Olay的高端臻萃系列,便是直接使用的SK-II生产线——位于日本的滋贺工厂。凭借自家姐妹SK-II的品牌影响力让消费者更加信赖Olay这个品牌。

另外,Olay还擅于通过活动营销来扭转消费者心智。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OLAY发布的广告片《今年你多大了》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这支广告片抓住了女性有关年龄的痛点,携手了林志玲、高圆圆、何穗,采用了真实的故事,是一次相当成功的“情感”营销。OLAY“无惧年龄”的价值观为广大女性消费者所接受,同时也让一众女性消费者对其品牌有了更加年轻化的理解。

面对品牌老化,Olay如何让自己“重返青春”?


从产品的转型升级,再到新型渠道的布局,Olay在这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重返青春”的蜕变,从曾经的“妈妈级”变成了如今的“女生级”,创造出一次次辉煌的销量业绩。


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由于品牌市场重心的偏移,年龄标签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根据市场的需求灵活地切换角色,则是所有品牌需要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