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图、8848,暴发户手机的末路穷途

2020-05-12 04:35:09  阅读:-  来源:

威图、8848,暴发户手机的末路穷途

作为当今世界最普及的消费电子产品,手机无疑是个极赚钱的生意,各大公司找准各种姿势卖手机,除了几家主流的手机厂商,低至几十元的功能机,高至上百万的奢侈机,都在试图找到自己的生存土壤。

诺基亚推出的全球第一奢侈手机品牌VERTU(中文名威图或纬图,据百度百科资料,1998年,诺基亚首席设计师弗兰克·诺佛(Frank Nuovo)开始构想一款奢侈手机。同年10月,Vertu正式诞生,成为诺基亚的子品牌之一。)威图以客户群高端,外观用料奢华,价格昂贵,私人定制而著称。然而身世坎坷,几易其主,却一次比一次掉价。

Vertu从2002年推出第一款手机开始,到目前已在全球卖出45万部手机。Vertu这部手机在性能参数、功能技术无疑是远远落后苹果甚至Android手机不少身段,但此前它却在当今的手机市场稳稳地生存了下来。在智能机普及之前,Vertu在手机界更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Vertu通过卖自身的品牌尊贵感赢得了少数土豪对它的青睐。Vertu的理念是为愿意为高端材料额外花钱的富有顾客打造手机,比如其材质是以贵金属、皮套和蓝宝石屏幕为其特色与卖点。在中国,其服务的客户则主要是以经商者为主,因为这款手机在不少高端商务人士看来,其外表却珠光宝气尽显奢华,可以助力其进入某些圈子扩展一些资源与人脉。Vertu的市场目标很明确,就是那些想与越来越普遍的iPhone用户区分开来的高端富豪人群。

据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陆,Vertu就有44家的直营精品店,加上香港与澳门的门市则高达57家,数量超过了全球Vertu精品店的5成。

2012年,Vertu被卖给了瑞典私募股权集团EQT VI,售价1.75亿英镑。2015年,Vertu以5000万英镑转卖给香港基金Godin Holdings,价值缩水约70%。2017年7月,Vertu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宣告破产。VERTU尽管澄清破产传闻,称关闭工厂属于战略调整,会规划新的生产线,但掩盖不了岌岌可危的现状。

今年10月份,北京新品全球发布会,Vertu推出售价超过两百万新品手机,给富豪标志又添一个新纬度。但刷新记录的售价还是不足以让威图摆脱危机。

威图有三大困局:①只有高价格和材料叠加,没有强品牌力

强大品牌意味着历史沉淀和积累的品牌文化,奢侈品更加需要文化内涵和讲故事能力。

奢侈品的价值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在于其工艺与品牌文化。奢侈品品牌本身具有文化内涵,才有象征意义,才能产生高昂的溢价,才会吸引铁杆粉丝,成为忠实客户。

Vertu和8848不具备身份背景,没有传奇的故事,无法形成好的品牌联想和明确的使用者身份象征。

它们刻意打造的奢侈只能靠产品本身价值的叠加,例如增加各种宝石、黄金、珠宝、鳄鱼皮等各类高端材料。在使用材料和工艺设计方面,也做到了极致,以彰显其所谓的品牌价值。

这样死板的奢侈叠加,刻意的高端设计,无法引起消费者真实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自然不能有效拉动市场。

因手机属性限制,奢侈手机没有生存空间

如果以娱乐思维来定义手机的基本属性,把手机做成奢侈品,从理论上讲是不可思议的。

娱乐功能对手机的内存和速度要求很高。即使最新款的手机,用不到半年,系统就会老化变卡,娱乐效果大打折扣。

从娱乐功能来看,手机属于电子类快速消费品。快速消费品显然与具有收藏价值的奢侈品绝缘。

智能时代冲击,奢侈手机的“尊贵功能”失去基石

功能机时代,奢侈手机还有一点市场。智能时代来临,智能机一冲击,奢侈手机就死翘翘。

随着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下滑和智能手机技术的发展,开启时代的苹果巨头迅速崛起,Vertu销售额一直处于萎缩状态,并几经易手。

Vertu的私人助理专属服务原本是它引以为傲的优势,但在智能手机时代,优势荡然无存。

对于Vertu私人定制服务,现在的智能手机,机票类、O2O类APP预定机票、入住酒店、餐厅订座这些服务,都是非常普通、常规的功能,下载十分方便。

国产的土豪机8848也差不多面临着同样的窘境,虽然用户对于手机的需求多种多样,但是矛盾重重的奢侈品手机,注定是个格格不入的异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