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金星:2019新氧消费医疗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开局之年

2019-12-24 10:18:12  阅读:1  来源:

12月22日,在第五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上,新氧董事长兼CEO金星作了主题为《新氧的2019》演讲。

图为新氧金星在第五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的演讲现场

图为新氧金星在第五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的演讲现场

2019年5月2日,新氧在美上市,成为全球互联网医美第一股,被视为中国消费医疗垂直品类的一次爆发。彼时金星曾表示:“随着这一旅程的展开,我们将面临新的挑战,也将获得新的回馈”。

值此年末之际,金星对新氧2019作出的总结可以用“扩张”这个词来概括。过去的一年,新氧针对品牌影响力、品类作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并取得了“出圈”的效果。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金星给出的关键词是:“激流勇进”。而对于医美行业的未来,金星表示他心中3年后的医美行业,会是:“风清气正”。

以下为金星演讲内容的整理:

去年在同一个会上,我提出新氧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整个消费医疗领域最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所以2019年是新氧迈向消费医疗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开局之年。

新氧的2019”之流量增长

2019年新氧流量端的增长超乎我们的预期,还是保持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这个增长体现在月活、用户发布的内容量和内容丰富度等多方面。

首先,2019年第三季度移动端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MAU)为342万,较去年同期大增143.8%。

其次,新氧是一个以社区为核心的平台,社区的内容就是整个平台安身立命之本。随着用户量的增长,今年年底平台上日均新增内容量相比年初增长了3倍,这说明我们的用户参与度进一步提升。

再次,新氧社区过去以美丽日记为核心内容,今年内容生态更加丰富。2019年新氧私信量达5700万条、短评量累计超过211万条,用户在今年新推出的问答板块上累计发出了174万条问答。医美百科累计覆盖了800多个项目、100多个设备、189种药品。视频面诊功能刚上线数月,过去3个月已有11.4万人在新氧平台上发起了视频面诊。

新氧的2019”之品类扩张

2018年中国消费医疗市场规模已达5600亿,未来几年仍会保持一个高速增长,预期到2023年整个医疗行业将达到近1.4万亿的规模。

消费医疗很多领域跟医美有相似的痛点,比如市场化、以自费为主、机构多竞争大、获客成本高、集中化程度低、重消费决策。

针对这些痛点,新氧有在医美行业打磨6年、行之有效的产品模式,有庞大的可触达人群、成熟的社区运营能力,这些资源有助于新氧平台品类向其它消费医疗领域延伸。

今年我们第一个发力的品类是齿科。不同于其它平台以低客单价的洗牙快速引流,新氧采取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我们在产品上做了创新,直接从高客单价切入。比如说我们把保险和齿科结合在一起,保险和齿科是国外发达国家的,特别是欧美,一种比较主流的产品模式。我们也推出了我们一系列的齿科保险产品,比如齐牙保,把正畸和一系列服务打包,一价全包,比线下直接消费便宜很多,而且如果治疗效果最终确实有问题,可申请理赔。

新氧齿科品类中,高客单价订单的占比达65%以上,而其它大型平台高客单价订单的占比常不足10%。今年1-10月份,新氧齿科品类的收入增长达到了6倍。我们预计可能最晚到明年的上半年,就会成为国内最大的齿科线上预约平台。

另外,新氧业务也开始向眼科、体检、皮肤科等消费医疗领域延伸。

新氧的2019”之品牌出圈

从2013年到2018年,新氧始终是为医美人群服务的一个小众品牌。

今年新氧品牌曝光量累计超过1500亿次。可以非常肯定的讲,新氧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品牌出圈。

首先,新氧开展了一系列医美造节运动,比如6月份的66双眼皮节、9月份的99皮皮节、双十一的亚洲医美狂欢节。医美节活动覆盖超过162个城市,获得的品牌曝光超过571亿次,让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通过互联网平台预约医美服务。

另外,新氧新媒体矩阵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已经拥有了9个微信公众号、105个微博帐号、254个抖音和快手帐号,以及31个内容分发渠道。最近一个季度,新氧新媒体矩阵的月度阅读和播放量达到了14.48亿次。

最后,很多朋友过去一年中在电梯间看到过新氧的广告。过去一年新氧广告覆盖了中国主要的二三线城市。

对2020年的畅想:激流勇进,走向风清气正

前不久媒体采访我时问我,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心中3年后的医美行业,会是什么?我说是:“风清气正”。

过去一年医美行业面临来自运营层面、监管层面的很多困难,大的需求还在不断地增长,可是部分机构的日子却越来越难过。

我认为这恰恰说明整个行业要进入到一个更高的阶段。当市场慢慢成熟,消费者对行业的认知越来越清晰,行业的透明度逐渐提升的时候,对B端的考验在加大。

对比其它行业,比如餐饮、美发等,都有非常明显的二八原则,那就是做得非常好、真正赚钱的只有20%的机构。

医美行业从数据来看,做得好、收入好的机构远远不止20%。所以相比于其他行业,我认为还有非常多的机会。医美机构只要真正回归到医疗本质,作好技术和服务,还有高概率机会出线。

在2020年,我希望新氧和所有医美行业的同仁一起激流勇进,勇创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