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与“基金”同框,百年变局催生“魅力东方”

2022-08-05 12:15:07  阅读:-  来源:

2022年7月29日下午,骄阳似火,白云蓝天,坐落在古城镇江国家级旅游区西津渡核心区的著名欧式建筑群-西津音乐厅的广场前,人头攒动;2个引人注目的大广告牌下,不时有合影留念的游客驻足...广告牌上醒目的标识着“”南京艺术基金2021年度传播交流与推广资助项目——“黄河·东方”交响管乐音乐会”和“镇江总工会音乐党课与劳模表彰大会”。这个不多见的“音乐组合”活动,看来是吸引这些人流的“源泉”了。

据了解,此次在镇江市西津音乐厅隆重举行的这场音乐会,由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联合镇江市总工会主办,将政府艺术基金推广项目与镇江市总工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所举办的一次“别开生面”而由“生动活泼”的特殊党课-“音乐党课”结合起来,将“劳模表彰”“党史教育”与“红色交响音乐会”巧妙结合,在当今百年变局下,创新党课教育的一种新尝试。该次活动也得到了镇江市工人文化馆和江苏西津星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是我省唯一的专业管乐演艺团体。该团自建团以来,一直为普及高雅艺术展现古典音乐及多种艺术形式的魅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场音乐会由该团音乐总监和国家一级指挥常畅先生执棒,并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昱煜先生担任钢琴协奏,邀请著名竹笛演奏家王键先生担任竹笛协奏,诸多江苏的艺术大家与管乐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演出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出席观看演出的除镇江市劳模群体和青年学生外,还有镇江市舞剧院主要领导、镇江市文化馆主要领导和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基金办公室主要领导。

首演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在演出过程中,全场观众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他们全神贯注,尽情聆听的神态贯穿了整场演出。演出结束后,获得现场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南京艺术基金办公室领导也高度赞扬本次演出,现场慰问了音乐会的主创人员及演职人员,并表示:本场音乐会与镇江市工会音乐党课结合的演出形式,传播交流效果非常好,是现场观众的福音。

据透露,“黄河·东方”交响管乐音乐会采取的是系列巡演的模式,首演结束之后,演奏家们将赴各地陆续展开巡演,给观众们带去更多的视听享受,也让管乐艺术等高雅艺术形式得到更好的传播与推广,丰富且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场演出还得到了镇江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与肯定,并预约将该特殊党课于10月1日重现在庆祝建国73周年的西津音乐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