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高铁“超级大脑”,华北工控嵌入式计算机可提供有效助力

2020-10-12 15:29:04  阅读:-  来源:

近年来,信息科技的不断进步带动了国内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智能出行的产品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都促使我国高铁开始进入“智能时代”。

01、打造高铁“超级大脑”,打造交通强国!

高速铁路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显著。特别是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5G通信及卫星导航等新技术在高速铁路智能化建设中的成熟应用,对于打造高铁“超级大脑”——新型智能列车控制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为实现“智能高铁”的调度指挥智能化、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运输安全、提升管理水平等提供有效支撑。

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中国的智能高铁已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在最新的智能列控系统设计中,主要有几下几种技术特性:

数字技术辅助高效决策

智能列控系统通过构建全面、灵活的数据分析决策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进行深入数据挖掘,可实现列车运作的实时监测与闭环管理。

运输调度信息化

新型智能列控系统通过采用北斗定位技术完成列车实时跟踪,通过5G技术搭建列车与列车之间、指挥中心与列车之间的直接通信平台,可提高列车运输调度的效率与信息化水平。

运营服务智能化

系统以智能工控硬件及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支撑,在现有自动驾驶功能之上还实现了列车主动环境感知、安全态势自动评估、模式识别、多媒体显示等智能化功能,减少司机操纵,提高旅客出行体验。

华北工控认为,列车控制系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是打造交通强国的必由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有高品质、高性能的计算机硬件担当其技术载体,才能保障智能高铁各项功能的有效实现。

02、华北工控的智能工控硬件方案

华北工控是行业专用计算机领导者,聚焦轨道交通领域,整合多年嵌入式系统开发经验和最尖端技术,可提供系统完善、专业可靠的智能列车控制系统产品方案,包括嵌入式板卡、工业整机、嵌入式准系统和工业平板电脑等。

基于智能列车控制系统多专业、综合、复杂的技术架构,华北工控应用于该系统的计算机硬件性能如下:

产品可搭载英特尔、瑞芯微、海光、兆芯、飞腾等不同平台的系列处理器,根据不同的芯片组具有不同的功能设计;

集成低功耗、高效处理核心,板载内存,支持快速算法与快速存储;

丰富功能接口设计,支持VGA、HDMI等多种显示,支持Line out、Mic in、Line in功放,支持PCIE网卡、加速卡、采集卡、显卡等多种扩展;

支持10/100/1000Mbps自适应,支持多种输入输出方式,具有灵活的网络应用环境;

严格按照工业级标准打造,兼具了低功耗、高稳定、高可靠等全能型应用特性;

搭载Windows/Linux等操作系统,大大增强了产品的可扩展性,易操作,易维护。

在华北工控看来,打造高铁“超级大脑”是推动我国轨道交通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华北工控用创新驱动发展,将推出更多行业领先的计算机产品方案以满足行业客户的应用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