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连线,共镌曙光

2024-02-26 11:05:13  阅读:-  来源: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微光引路实践队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区老年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了积极应对这一挑战,提升我们对老年服务领域的理解和实践能力,并丰富我们的寒假生活,我们计划开展一次以社区老年服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的目标是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深入探究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服务现状,揭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优化社区老年服务提供有益的参考。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技巧。我们期待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搭建起一座大学生与老年人之间交流互动的桥梁,增进彼此的理解与支持,共同推动社区老年服务事业的持续发展。

我们从实地志愿服务、调查问卷设计、数据统计、对数据进行分析四个方面来进行寒假社会实践。

一、社区志愿服务:队内同学自分组完成后,于寒假期间内于1月20号至2月1号实地到访家乡的社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探访社区老人、访问社区工作人员。调研方向围绕社区的老年服务展开,主要关注当下老年人的文体活动事项、退休后生活质量水平,建设完善社区,更好的帮助老年人享受生活。

二、调查问卷设计与收集: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特别重视调查问卷的设计与收集工作。这项工作将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同步进行,以确保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我们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最大限度地扩大调查样本的基数和覆盖的群体。线上部分,我们将利用社交媒体、电子邮件、在线调查平台等工具,向更广泛的受众群体发送问卷,以便收集不同背景和地区的老年人的意见和需求。线下部分,我们将亲自前往社区,与老年人面对面交流,确保那些不熟悉或无法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也能参与到调查中来。通过这种多元化的数据收集方法,我们旨在确保收集到的数据更加客观、真实可靠,从而能够更全面地了解社区老年服务的建设情况以及老年人的真实需求。

三、问卷数据统计:我们对收集到的问卷样本和队员线下访问的结果进行系统的数据整合,利用专业的统计软件来辅助这一过程,以确保数据分析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我们还利用互联网资源,搜集更多有关我国社区老年服务的资料。这包括政府发布的政策文件、学术研究、新闻报道以及相关的社会调查报告。通过这些资料的补充,我们将能够获得一个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理解,为我们的分析提供更广泛的背景和视角。

四、我们基于分析结果,立足当下老年人的真实需求,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改进措施。我们的目标是提出既具前瞻性又切实可行的建议,以促进社区老年服务的改进和优化,从而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他们能够在一个更加温馨、关爱的社区环境中享受晚年生活。

参与社区老年服务的志愿活动和深入调研社区老年服务建设情况,让我们对社区老年服务有了深入的了解。

首先,通过与老年人的接触和互动,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孤独感与对关爱的渴望,这种感受让我们学会了关注他人的需。与老年人交流需要耐心和清晰的表达能力,通过与他们的互动,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沟通技巧,学会倾听和理解对方的需求,同时也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其次,我意识到社区老年服务的不足之处。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社区老年服务设施和资源分配不均,一些老年人无法享受到便利的服务。此外,社区老年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也较为单一,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提出改进方案,推动社区老年服务的提升。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让我们了解到社区为服务老年人做出重大贡献,切实感受到为老人的身心健康做出实际行动,也让我们了解到如何建设文明社区,推进向新型社区转型以及社区如何让医疗服务更加完善,更好地保障社区的空巢老年人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救助等实际的民生问题,更好地帮助青年学子体会到什么是基层群众自治,各个社区自行管理约束,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生活的大事小情,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因为有些答案“在路上”,胜过“耳闻千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