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交流活动——“厕所革命”的社会意义

2023-04-25 14:41:06  阅读:-  来源:

近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召开“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交流活动”。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公共卫生具体包括对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如结核、艾滋病、SARS、新冠肺炎等)的预防、监控和治疗;对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监督管制,以及相关的卫生宣传、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免疫接种等。


88.png


厕所革命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根据联合国的统计,目前仍然有36亿的人口没有厕所,或者说它的排泄物没有被安全卫生的处理,而由于这种不卫生的如厕环境,每年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2,600亿美元,而这个经济数字的背后其实也是影射出他的环境健康的问题,历史上最有名的这种环境卫生和厕所相关的公共卫生事件是英国伦敦的霍乱在1854年当时人们普遍的观点,包括医生认为当时的霍乱疾病是由这种空气胀气来传播的,但是有一位很有名的学者约翰斯诺博士,他经过研究提出了我们的这种传染疾病,其实是用这种水被污染的水来传播的,于是他还甚至找出了污染源是在英国伦敦的百老大街的一处水泵,并且提交了相关的流行病学的证明。


也正是因为他这一事件,他就提出了几项措施,比如说定期的清洗这种被褥,或者把水烧开,或者是切断一些水中的污染源,这样就能有效的预防这种霍乱了。由于他的贡献,他也被称为这种现代公共卫生的先驱者。当然他也是全球最早的麻醉师。


在2007年的时候,英国的医学杂志针对全球11万的这种读者和学者,当然主要是医生做了一项调查,他调查的就是自1840年以来,全世界最有名的公共卫生或者医学的进展是什么结果?是以这种下水道为核心的卫生革命,击败了像我们的这种抗生素、避孕药、心脏移植等伟大的医学进展获得了最伟大的这种医学进展。


所以说这种厕所卫生它对我们的这种人和社会都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就我们个体家庭而言,比如说我们平时经常用的马桶,其实它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这种传播途径。在2018年的时候,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人员曾经在微生物学报上发表过相关的论文,他们就研究了这种通过马桶冲水来进行传染病脐部来进行疾病传播的相关的研究,包括我们现在的疫新冠疫情也有相关的研究证明我们的粪口传播和卫生间的这种分末的传播是可能的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