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坦岛拓荒游戏玩法攻略入门详细规则,教你成为出色的拓荒岛主

2021-04-21 11:21:45  阅读:-  来源:

Catan卡坦岛桌游是很经典的策略型桌游,适合3~4个玩家同时参与的模拟建设游戏。玩家扮演卡坦岛的新移民者,要拓荒开垦自己的领地经营者,铺设道路、建造房屋、扩展城市,同时防范岛上神出鬼没的盗贼侵扰。透过在不同的板块取得的资源,玩家可以自行决定建造村庄或道路。


一座资源丰富的小岛《卡坦岛》,玩家们要比赛谁能在短时间内,在岛上建设成为德高望重的岛主,但也要小心沙漠中有盗贼兄弟们正在虎视眈眈等着你。透过坦岛拓荒策略桌游游戏玩法攻略入门规则详解来教你顺利完成开局准备后,进入卡坦岛岛主争夺战!

卡坦岛拓荒游戏玩法攻略和获胜技巧

  1. 建议一开始放村庄在森林或是丘陵旁边,多发展道路和村庄会用到木和砖

  2. 初始村庄别放在岛屿中间,这很容易被其他玩家包围而无法延伸发展

  3. 靠村庄很难获得胜利,因为村庄每个才1分,尽量去升级城市

  4. 数字指示对象6和8的出现机率高,可以尽量把建筑盖在这个板块旁

  5. 透过交易提升发展的速度,就算不是你的回合,也能主动跟该回合玩家交易

  6. 利用港口交易换取大量其他资源

  7. 在正确时机使用发展卡更能瞬间获得大量资源

卡坦岛拓荒游戏桌游说明书,开局如何做准备

CATAN卡坦岛游戏是款策略桌游,在开局之前,先按卡坦岛桌游说明书中的指示,先将地图板块组装起来,再依序放上数字指示对象。


卡坦岛数字指示物摆放顺序


步骤1:先将外围的「海洋板块」组装起来,板块边缘有数字,将相同数字的板块对接。

步骤2:「内陆板块」翻到随机洗牌,放到海洋板块组成的框框内,待全部的内陆板块放好之后,再翻成正面。

步骤3:「数字指示对象」依英文字母A~Z,从内陆板块外围顺时钟摆放至内围,沙漠板块不用放。想挑战高难度的话,也可以随机摆放,但会有资源失去平衡的风险。

步骤4:放置起始村庄和道路,玩家们各别选好颜色,拿取城市、村庄、道路模型,分成2阶段放置初始村庄和道路,摆放位置可以任意选择,但是建筑和道路要相连。

  1. 顺时钟摆放:任意一位玩家先摆放1个村庄和1个道路,接着由左手边玩家摆放。

  2. 逆时钟摆放:从最后一个玩家开始,继续摆放1个村庄和1个道路,接着由右手边的玩家顺序倒回来,直到回第一位玩家。


卡坦岛初始摆放图


大家可以发现卡坦岛上有五种不同的资源,分别有小麦、羊咩咩、木头、砖块、铁矿。每个岛屿板块上面都有数字的TOKEN,数字的大小也不同。数字的大小是表示掷骰的机率,数字越大骰到的机率也越高,数字越小晒到的机率也越小,而红色数字的都很大也代表要骰到这个点数是非常容易的。

卡坦岛拓荒游戏规则和流程

在卡坦岛桌游游戏开始之前我们先了解每个人的回合流程,主要有二个阶段:掷骰子阶段、玩家回合阶段。

掷骰子阶段

卡坦岛玩家掷两颗骰子,并将两颗骰子的点数加总。若骰子点数加总是7,进入盗贼阶段。此时无法拿板块资源,要依序做3个行动:

  1. 检查手牌:任何超过7张资源卡的玩家必须选择弃掉一半的手牌给银行,丢弃张数就是手牌除以二,有小数点无条件舍去。Ex:7张要丢3张,8张丢4张。

  2. 移动盗贼:盗贼不可停留在原地,掷骰子的玩家移动盗贼到其他位置,盗贼所占据的板块也无法生产资源。

  3. 抢夺资源:盗贼的新位置上有其他玩家的建筑,移动盗贼的玩家可以从随机抽取一位玩的手牌加入自己的手牌中。

骰子加总不是7,则进入生产阶段

  1. 看骰子数字加总,相对应的板块编号周围若有村庄,就可以获得板块的资源。有2栋村庄则可以拿2次资源,以次类推。

  2. 规则求资源分配公平,故银行的资源卡不足时,有2个以上玩家要拿资源,则谁都不能拿。如果只有单独1个玩家,则可以将资源全拿。


卡坦岛生产资源范例

玩家回合阶段

在行动回合的玩家,可以任意做三件事,也不限次数和顺序。

  1. 交易阶段:可以选择跟银行或其他玩家进行交易

  2. 建设阶段:支付资源方式,去建筑任意数量的道路、村庄、城市和购买发展卡

  3. 使用发展卡

交易阶段

交易只能选用资源卡,发展卡不可拿来交易。

  1. 玩家交易:只有该回合的玩家可以发起交易,而交易比例可以自己与跟其他玩家谈。

  2. 银行交易:可用4个相同的资源,换取1个想要的资源。

  3. 港口交易:玩家在港口盖村庄后,即可用此港口上写的比例(2:1或3:1)跟银行交换特定种类的资源,若有问号图示代表不限种类。

建设阶段

道路、村庄、城市建设数量不限,但自己的建筑模型盖完就不能再建设。

  1. 道路:必须盖在区域的边在线,且每条边在线只能有一条道路。不可穿越别人的建筑或道路,所以路段可能会被其他人挡住。此外,新盖的道路必须由你已经盖好的道路、村庄、城市相连延伸出去,如果其他玩家在一个交叉点上盖村庄或城市,你的道路在延伸至这个交叉点时就会被中断。

  2. 村庄:只能建设在三个区域的交叉点上,每个交叉点只能有一座村庄或城市。盖村庄还有个密度限制,(村庄不能与村庄相连),另一个建设条件是你必须连着两条属于自己颜色的道路后才能盖村庄。

  3. 城市:从自己的村庄做升级替换,获取资源阶段只要邻近区域有收成就可以得到两张对应的资源卡。

发展卡阶段

抽到的当回合不能立即使用。买回来的发展卡只能加入手牌不不能算资源卡数量。在自己的回合内使用,使用过的牌不会回到牌库。


卡坦岛建设村庄范例


卡坦岛拓荒游戏结束算分

分数卡+1分,村庄+1分,城市+2分,较长道路卡+2分,较大军队卡+2分。

只要有玩家总分到达10分时,当他的回合结束后就可以宣告游戏获得胜利!如果此时有多位玩家超过10分,则分数高的人获得胜利。


延伸阅读更多桌游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