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农商银行:凝聚农商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8-06 10:17:03  阅读:-  来源:
德州农商银行:凝聚农商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去年12月8日,乐陵农商银行与乐陵市供销社、中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王志摄

德州农商银行:凝聚农商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1月29日,德州农商银行“社区金融夜校”走进二十里铺社区,邀请专家为200余名社区党员及社区居民讲授金融知识。 孙海敏摄

德州农商银行:凝聚农商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2月底,临邑农商银行“挎包银行服务队”走进兴隆镇煜兴扶贫产业园,为种植户提供扶贫资金和信息、技术指导。 王丽摄

德州农商银行:凝聚农商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1月15日,宁津农商银行“农村金融专业服务队”为宁津县长官镇东王德厚村辣椒种植专业户讲解惠农政策。 王志摄

德州农商银行:凝聚农商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3月15日,陵城农商银行员工进广场、入社区、走商户,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赵健摄

德州农商银行:凝聚农商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省农联社德州办事处办公楼

□本报记者芦瑞瑞 本报通讯员路晶晶王志

“全市农商银行以农为本,为农而生,因农而兴。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我们更有条件、有感情、有责任成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最坚决、实践最生动、成果最丰硕的生力军。 ”3月20日,省农联社德州办事处主任巩方波如是说。

截至2月末,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90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08亿元,涉农贷款443亿元,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03亿元,带动11436个贫困户脱贫,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农商力量”。

去年,省农联社德州办事处一举斩获“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德州市支持地方发展先进金融单位”称号。

创新抵押担保方式 力解农户贷款难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制度。

全市农商银行大力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破解农民贷款难题,盘活农村资产,有效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

2017年11月24日,在禹城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证明)颁发仪式现场,禹城农商银行与熊氏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信贷支持意向书,为其发放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190万元。

拿到贷款后,熊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维林投入了200多万元引进5台腊肉熏烤设备和一个低温冷库。“现在,我们是江北最大的腌腊食品生产商。将来,我们要做全国最大的。 ”熊维林干劲十足地说。

据了解,该笔贷款发放前,熊氏食品有限公司曾因土地、房租及资金等问题15年换了5个地方,企业始终无法扩大。禹城市被纳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范围后,禹城农商银行主动参与,成立了贷款攻关小组,在与国土局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及时与伦镇、辛店镇政府对接,第一时间获取最早两家计划确权发证的企业名单,组织公司部人员对两家企业进行考察评级,并对符合贷款条件的熊氏食品有限公司授信190万元。“虽然是使用权抵押,但该贷款的授信额度、抵押率、利率、结息方式及办理流程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并做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 ”禹城农商银行董事长赵德九介绍。

今年,全市农商银行在创新抵押担保方式上再度发力。 2月14日,齐河农商银行刘桥支行发放由省农担公司担保的200万元个人贷款,这是全市农商银行系统发放的首笔“鲁担惠农贷”贷款。

2018年年初,齐河农商银行与省农担公司多次密切洽谈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1月份,省农担公司提供了各乡镇规模经营主体摸底清单,该行发挥点多面广和人员优势,“进村入户、进街入店”面对面走访对接。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服务,降低农业融资成本;农商银行由省农担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实现了贷款精准投放;农企和农户获得贷款资金后,运营特色产业,实现了“政、银、企、农”多方共赢。

截至目前,禹城农商银行发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共计490万元,今年计划再为6家企业发放信贷资金1000万元。近期,齐河农商银行“鲁担惠农贷”又获省公司批复8户,金额共计610万元,将于3月底完成发放。

创新金融产品 趟出产业化扶贫路子

3月16日,在庆云县城区,穿过主城干道上的一个小巷,一个写着“吉祥制包厂”的牌子映入记者眼帘。走进制包厂,几十位中年妇女正在赶制箱包。“生意这么红火,还要从农商银行的扶贫贷款说起。 ”吉祥制包厂负责人张祥介绍。

2016年,张祥购置了2台缝纫机,做起箱包加工,生意日益红火,他便萌生了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的想法。但购置一批缝纫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一度让张祥打起“退堂鼓”。

后来,他通过微信平台了解到庆云农商银行推出的“富民生产贷”扶贫贷款,专门用于帮助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经营主体扩大生产,便递交了贷款申请。通过充分调查了解,庆云农商银行为其办理了20万元扶贫贷款。有了资金后盾,张祥迅速购置了20台缝纫机,带动了30余名贫困群众参加就业,月均收入提高800多元。

通过助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临邑农商银行也不甘落后,以金融支持企业扶贫项目为切入点,积极创新推出“光伏扶贫贷”“电商扶贫贷”等贷款品种,探索精准扶贫之路。

临邑县林子镇苗甫庵村村民蒋克辉在自家10亩地里试种了“四粒红”优质花生,2014年亩产500公斤,亩均纯收入超2000元。尝到甜头的他,希望能成立种植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

临邑农商银行通过走访、调研,3天便给蒋克辉办理了50万元“富民生产贷”。

蒋克辉拿到贷款后,动员130余名乡亲将1000亩土地流转整合入股,成立了惠农农业合作社,并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入股并到合作社务工。其中,前来务工的贫困户人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转,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普及金融知识“金融夜校”变“致富夜校”

3月初,德州农商银行与德城区二十里铺党支部联合开办了“社区金融夜校”,致力于打造社区金融生态圈。

全市农商银行以二十里铺为试点,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宣传工作队,利用农户晚上空闲时间,采取“一张卡、一本书、一堂课、一次会”(“金融夜校卡、普惠金融读本、金融夜校课堂、普及金融知识会议”)的方式普及金融致富知识。授课内容包括理财、“家庭亲情贷”贷款产品、智E购等金融知识、惠农政策、创业信息等。

“一直想贷款开办一家养殖场,就是不知道办理贷款需要哪些手续,听了金融知识课,让我心里有了底,更有把握了。 ”二十里铺社区居民杨洪森参加“金融夜校”培训后说。

德州农商银行还在二十里铺办公区设置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并提供上门服务。把课堂从城乡网点搬到田间地头。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的原则,把“普及金融知识会议”与“电影进社区”、文艺汇演等活动相结合,提高了居民学习热情。同时,加强普法宣传,普及金融法律法规,让村民做到懂法、守法,并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德州农商银行开展“社区金融夜校”2家,发放宣传折页5000余份,受益群众1800余人。 2018年将开办11家“金融夜校”,惠及万人。

全市农商银行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致力于打造“智慧银行”“便民银行”,在积极布设ATM、农金通等电子机具的同时,不断优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功能。全力推进集“小额取现、转账、查询、消费购物、金融知识宣传、零币(残损币)兑换、人民币反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超市建设,并加速电商服务平台功能优化步伐,打通支付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消费、贷款、理财等各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