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了解4G制式的那些事儿

2020-08-02 10:12:54  阅读:-  来源:
轻松了解4G制式的那些事儿

昨天联通和电信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LTE-FDD 4G牌照,喜大普奔的同时你有没有想过,LTE-FDD和LTE-TDD到底有啥区别,为何FDD这么受宠?下面我们就来轻松了解一下4G制式的那些事儿。

工信部表示:

“目前全球已有17个TD和LTE-FDD的商用双模网络,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3G网络为LTE-FDD制式,采取LTE混合组网模式,既可有效利用其现有网络资源,又可充分发挥LTE-TDD频率资源的使用效率”。

基础概念解析

LTE-TDD是单通道,适合热点区域覆盖;LTE- FDD是双行道,适合广域覆盖。

LTE即长期演进技术,是英文Long Term Evolution的缩写。LTE在技术上被认为是3.9G,但是通常我们都称其为4G。它们具有100Mbps的数据下载能力(指cat3下行带宽),是现在3G网速的10倍左右。

LTE标准由TDD和FDD两种不同的双工模式组成,TDD代表时分双工,也就是说上下行在同一频段上按照时间分配交叉进行;而FDD则是上下行分处不同频段同时进行。可以说是时分与频分两种双工模式。FDD是目前世界上最成熟的4G标准。

LTE具备高速上下行,高效频谱利用率,系统布置灵活,无线接入延时更低等优点。其表现是,下载快了,信号好了,玩游戏ping低了,某些场合你不用拉有线宽带了。

FDD和TDD的优势分别在哪里?

目前基于LTE的4G标准有两个,分别是FDD和TDD(国内习惯于将LTE-TDD称为TD-LTE)。这两大标准都是基于LTE的不同分支,相似度超过90%。

TDD因为上下行在同一频段上,所以可以更好利用频谱资源,更易于布置。而FDD因为上下行在不同频段同时进行,各行其是,所以数据传输能力更强,对频谱资源的要求更高。

TDD省资源,FDD速度快

TDD采用一个频率,既负责上传,又负责下载,资源利用率高。很多用户可能会觉得,一个通道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其实,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手机用户利用下行通道较多,而上行通道较少,因此,通常一个通道并不会发生“堵车”的情况。由于这样的工作方式,TDD更适合热点区域覆盖。尤其是人们在使用手机时,更多的是阅读、观赏和下载,很少的时间用于上传。如果手机的无线网络是可见的,你会发现下载通道上数据川流不息,上传通道却很少被使用。因此,在使用手机很多的人口密集区域,频段资源较为紧张,比较适合建设TDD基站。

与LTE不同的是,FDD采用两个对称的频率信道来分别发射和接收信号,发射和接收信道之间存在着一定的频段保护间隔。为了建立起上行和下行的通道,FDD通过频率来分割,在两个对称频率上,一个管下载,一个管上传。就好像是双车道,两个方向的汽车互不干扰,畅通无阻。

目前,FDD理论下行速度为150Mbps,TDD理论下行速度为100Mbps。

TDD适合热点区域覆盖,FDD适合广域覆盖

TDD的优势在于,他将上传和下载通道合并为一个,然后通过时间来灵活控制,例如分配给下载的时间占70%,上传占30%,这样资源利用率更高。

虽然TDD如此经济,却也不能全部采用。

在用户密集的热点区域,频段资源很紧张,这时候,FDD就显得很浪费,TDD更适合。但由于TDD在上行方面受限,基站覆盖范围小于FDD,因此,在非热点的在广覆盖区域(城郊、乡镇和公路)上,TDD需要比FDD建设更多基站,成本也更高。

蝌蚪君提示众网友,网络好坏并不是看理论速度就行了的,还要看覆盖质量,用户承载能力,实际传输速度等。毕竟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再宽的马路都会有早晚高峰的时候,同样的道理,再宽的带宽也经不起大规模种子下载。

为了发挥二者各自的优势,国际上已经有了将TDD与FDD混合组网的模式,TDD用于热点区域覆盖,FDD用于广域覆盖。这样可以发挥两者各自长处。

这么看来,蝌蚪君认为准备一部双卡双待的4G手机是很有必要的,随时切换,保证手机4G网络畅通无阻。

相关数据:

三大运营商12月的运营数据如下:

• 中国联通12月底移动用户累计达到2.99亿,当月净增79.7万户。移动用户(含3G和4G)累计达1.49亿,当月新增115.3万。

• 中国电信12月净增移动用户数148万,全年累计净增4万,3G用户净增200万,全年累计1.552亿。

• 中国移动12月4G用户数较11月净增1883.4万户,突破9000万户,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8.07亿,年度累计净增3942.8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