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噩梦吓哭怎么办?一张纸、一支笔就能解决问题,超级好用

2020-09-08 14:05:05  阅读:-  来源:

“妈妈,我好怕!有个大坏蛋,在幼儿园里打小朋友,我也好害怕。”

孩子起床后,一脸惊恐地说了这样一番话,经过仔细询问了解,原来是他做了一个梦。

虽然在我的再三解释下,他好像弄懂了“梦”这一回事儿,知道那些都是假的,但他还是很害怕,甚至不愿意走出房门,离开房间。

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

首先,我对他表示了认可:啊,遇到这样的事情真的很让人害怕呢!妈妈特别理解你!

接着,我又给他说了我最怕的东西,那就是蟑螂:“妈妈也有自己害怕的东西,那就是厨房里的小强,有一次爬到妈妈的手臂上了,把我都吓哭了。”

孩子听我这样绘声绘色地描绘后,瞪大了眼睛:“妈妈,你也有害怕的东西呀!”

“当然啦,妈妈怕蟑螂,还有老鼠,还有毛毛虫!但是妈妈想到了办法,用魔法让它们消失了,再也不怕了!”

“什么魔法,你可以告诉我一下吗?”孩子马上来了兴趣,开始追问。

孩子被噩梦吓哭怎么办?一张纸、一支笔就能解决问题,超级好用

于是,我就开始了展示自己魔法的过程:

首先,我拿出一张纸,画了一个蟑螂,然后对着它说:讨厌的蟑螂,我才不喜欢你呢!

然后,我把纸揉成一团,放在地上踩了几脚,最后把它丢进了垃圾桶:“哼!臭蟑螂,我才不怕你呢,你去垃圾桶吧,我要把你倒进垃圾站!”

孩子看到这里,心情已经很放松了,然后我和他一起,带着垃圾袋,扔到了楼下的垃圾桶里面。

随后,我问孩子:“宝贝想不想把那个大坏蛋赶跑呀?”

“当然想啊!我也讨厌他!”他大声地回答。

随后,我引导他回想那个“大坏蛋”的样子,然后手把手教他,用特别夸张的手法,画出了那个“大坏蛋”。

“宝贝,你想把这个大坏蛋怎么处理呢?”

他歪着小脑袋认真地想了一会儿,然后说,让我们把它丢进马桶吧!

(感谢之前看过的一本绘本,他知道城市的下水道很复杂,东西冲进去很难回来。)

“好主意哦!”我马上夸他,“大坏蛋要进了马桶,我们按下冲水键,他肯定就回不来了,再也不怕他吓坏小朋友!”

孩子被噩梦吓哭怎么办?一张纸、一支笔就能解决问题,超级好用

确定好了处理方案,我们把之前画画的那张纸揉成一团,然后放在了地上。

他立马跳上去,使劲踩了几脚。一边踩一边喊:大坏蛋,踩踩踩!

接着,我俩将纸剪碎,全都丢到了马桶里。

孩子被噩梦吓哭怎么办?一张纸、一支笔就能解决问题,超级好用

在整个过程中,他一开始是比较迷惑的,半信半疑的样子。但是到了后面,看到马桶里的水打着旋涡,将那些碎纸屑全都冲走之后,他真的是开心到了极致!

甚至后来从卫生间出来之后,他还主动告诉我,说要去学校和小朋友分享这个方法。

孩子被噩梦吓哭怎么办?一张纸、一支笔就能解决问题,超级好用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让自己恐惧、害怕的事情,这时候家长如果一味地回避问题,或者只是说“不要怕,那个不吓人”这一类话,其实是没有多少用处的。

正确的做法,是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恐惧,然后再去化解这个恐惧,这也算得上一次“脱敏”的过程。

通过讲述自己害怕的经历,然后经由绘画、做游戏等到方式,让孩子把所害怕的东西抛掉,可以帮孩子逐渐克服害怕的心理,这其中的自我暗示、大声喊、取得成人的支持等,也能帮助孩子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找到正确的处理问题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