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游戏,和家长的“禁果甜”有关系,制止不是唯一的办法

2019-12-24 10:50:10  阅读:1  来源:

昨天我收到了一位粉丝的私信,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这位粉丝刚刚怀孕没多久,就向身边的人讨教一些育儿带娃的经验,她就发现很多朋友的孩子都非常喜欢玩游戏。

不过他们玩的不是我们小时候扔沙包、跳皮筋,而是那些打打杀杀枪战江湖的电子游戏,她有点害怕自己的孩子也会变成这样,于是她想从一开始就杜绝孩子沉迷游戏,问我有没有什么方法。

孩子沉迷电子游戏是让很多家长都头疼的一个问题,包括我自己,虽然孩子还很小,但是我发现他玩手机游戏的本事比我这个成年人厉害多了。

孩子沉迷游戏,和家长的“禁果甜”有关系,制止不是唯一的办法

家长们都加入了“控制孩子玩游戏”的队列中,但是效果似乎很一般,没有哪个家长能成功的帮孩子戒掉玩游戏的瘾,看过身边几个失败的例子后,我发现家长们只在乎孩子有没有戒掉玩游戏的结果,却忽视了最根源的问题,为什么孩子喜欢玩游戏?

家长的“禁果甜”提高了孩子对游戏的兴趣

孩子在没有玩游戏之前不知道玩游戏是什么感觉,但是孩子会从家长的表现中判断出游戏的性质:

比如爸爸每天回到家窝在沙发里,拿出手机玩着电子游戏,中途妈妈叫爸爸做点其他什么事情,爸爸会不耐烦地说“等会,我打完这把游戏的”。这时候孩子看在眼里,得到的信息是:爸爸手里的那个小东西非常有趣。

孩子沉迷游戏,和家长的“禁果甜”有关系,制止不是唯一的办法

这是孩子最一开始对游戏的认识和渴望,接下来孩子就会想要尝试玩游戏,很多家长都把孩子沉迷游戏的原因归结为工作没时间,对孩子的陪伴少,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家长没时间陪伴孩子只是给孩子提供了玩游戏的机会而已。

前面说到了孩子看着爸爸玩游戏自己也想玩游戏,这个时候孩子对游戏已经有了出于本能的渴望——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当孩子对游戏产生了兴趣,就会很快的学会。但即便孩子学会了玩游戏也不一定会上瘾,导致孩子沉迷游戏的重要原因是家长的“围追堵截”。

孩子沉迷游戏,和家长的“禁果甜”有关系,制止不是唯一的办法

当孩子拿起手机想要玩游戏的时候,家长一定会第一时间制止孩子,家长不想让孩子尝到游戏这颗“禁果”,所以想尽办法地阻止孩子,但是孩子收到的信息是:这个东西太好了,爸爸妈妈不让我玩,一定是因为它太好了。

在这样情况下,家长苦口婆心和严厉禁止都失效了,孩子只想尝禁果,所以其实导致孩子最后沉迷游戏、无法摆脱游戏的真正原因,是家长给孩子制造了“禁果甜”的假象。

家长不应该禁止孩子玩游戏,应该削弱孩子对游戏的兴趣

  • 家长减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的次数——降低孩子对游戏的兴趣

家长对于孩子而言,榜样的作用是最重要的但也是最容易忽略的,孩子的学习和模仿能力是非常惊人的,不单单针对家长的言语和行为,性格上也会变得和家长非常像,大多数沉迷游戏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也是如此。

所以从最根本,家长就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行为和表现,能不玩手机的时候就尽量别玩,原本孩子对游戏和手机是没有认识的,是家长提起了孩子的兴趣,做了一个不好的榜样。

孩子沉迷游戏,和家长的“禁果甜”有关系,制止不是唯一的办法

  • 不要强烈制止孩子玩游戏——削弱孩子对游戏的向往

孩子提出玩游戏,家长不问三七二十一各种拒绝、禁止,以为这样强化就能慢慢磨掉孩子的兴趣,实际上恰恰相反,家长对孩子的压制反而是在增强孩子对游戏的欲望和向往。

孩子会觉得游戏原来真的这么好玩,其实好玩的程度只有3,但是因为家长的制止让孩子在感觉上给游戏好玩的程度增加了5,最后孩子感觉到游戏原来有8分的好玩,这就是家长所谓的禁果,让孩子尝到的却是加倍的甜。

正确做法:孩子想玩游戏的时候就给他玩,但是要规定时间,不要跟孩子说“你只能玩十分钟,到点就给我”,这样的话还是会给孩子一种限制他的感觉,要跟孩子说“当然可以,但是我十分钟后要用手机工作,你先玩,等我用的时候给我好吗”

虽然都一样只给孩子玩了10分钟,但是给孩子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换做第二种说法,能削弱孩子对游戏的向往,减少好感度,对游戏的期待少了,自然就不会觉得禁果甜了。

孩子沉迷游戏,和家长的“禁果甜”有关系,制止不是唯一的办法

  • 尝试跟孩子谈论更多——转移孩子对游戏的注意力

这里的转移注意力不是让孩子把注意力从游戏转到学习上,这样的操作基本上也不可能实现,转移注意力是指帮助孩子把注意力从“玩游戏”转移到“研究游戏”上。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我发现我的孩子很喜欢“吃鸡”这个游戏,我了解了以后就问孩子,

“游戏本身叫“绝地求生”“和平精英”,但是为什么大家都管这个游戏叫“吃鸡”呢?“

孩子并不知道,但是他想知道,于是我问他是不是取得第一名后屏幕上会出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字样?

孩子点头表示是,于是我继续跟他说

“其实“吃鸡”一词最早的来源是电影《决胜21点》,有一句台词是“Winner Winner,chicken dinner”因为那个时候人们赌博赢一次就可以买到一份有鸡肉的菜,所以大家就用“吃鸡”来求好运。

给孩子讲过之后,虽然孩子没有完全记住吃鸡的意思,但是他学会了“chicken”和“dinner”两个单词,我就觉得孩子这个游戏玩得值。

任何事物都有他们本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只是对于不同对象来说影响可能不一样,对孩子而言游戏也不一定全是坏的,家长不要强烈制止反而更容易加深孩子“禁果甜”的错觉,顺其自然,再用一点小手段利用游戏能和孩子走得更近。

我是C位妈妈,一名专业育婴师,还有一个3岁的宝宝,如果您有任何带娃养娃的困扰和问题都可以咨询,当然我更愿意倾听所有妈妈的酸甜苦辣,除了带娃也能做你的闺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