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前十上市手游公司拿下约90%市场收入 但机会还有!

2021-01-25 05:47:29  阅读:-  来源:

从2014年的275亿元到2016年的820亿元,三年时间里,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收入的规模翻了将近3倍。到2017年上半年,据游戏工委发布的报告显示,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561.4亿元,这意味着2017年移动游戏市场收入将有望突破1200亿元。

营收前十上市手游公司拿下约90%市场收入 但机会还有

不过,换一个角度看,大厂们对整个移动游戏市场的占领或许也在接近尾声,上市移动游戏公司TOP10的市场份额已经将近90%。“两超”之下“多强”争霸的格局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国内移动游戏市场的特色。

两超巨头:腾讯和网易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

作为两超多强格局下的两大超级巨头,腾讯和网易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通过自身的优势,迅速拉开了与其他游戏厂商的差距,领衔着整个移动游戏市场的发展。据二者的财报显示,腾讯在过去的2017年Q1和Q2季度里,移动游戏的总收入已经达到了277亿元,约占整个市场盘子49%的份额。而网易在2017年前两个季度的手游总收入约为146亿元,这样一来,两个巨头在2017上半年的收入已经超过整个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约为75%。

营收前十上市手游公司拿下约90%市场收入 但机会还有

不过,单款产品的突出吸金能力同样是把双刃剑。《王者荣耀》虽然助力腾讯在游戏市场上拿下了历史新高的地位,但在拦下其他游戏厂商产品的同时,也挤占了自家其他精品游戏的市场占有率。最重要的是,如果没有第二款诸如《王者荣耀》一样的爆款来接力,那么在日新月异的手游市场上,腾讯的市场份额也可能因此波动。关于这一点,网易的《阴阳师》手游便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不过随着传闻中改编自这个IP的《代号MOBA》手游的上线,这一局势或许会得到缓解。

多强争霸 风水轮流转

腾讯和网易拿下约75%的份额后,上市移动游戏公司TOP10的其他八家游戏厂商则是拿下了剩下25%市场盘子中超过10%的比例。

关于上市移动游戏公司营收TOP10,这里主要采用了艾瑞咨询此前公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研究报告》中的部分厂商:

营收前十上市手游公司拿下约90%市场收入 但机会还有

完美世界:据2017年中财报显示,完美世界游戏业务实现收入30.7亿元,端游收入9.65亿元,移动游戏收入17.67亿元。

昆仑万维:在2017上半年,昆仑万维游戏业务收入为14.97亿元,其中,来自手机游戏的收入为14.52亿元。

三七互娱:在报告期内,三七互娱2017上半年网络游戏收入约28亿元,其中手机游戏业务营业收入约15亿。

掌趣科技:据2017中报数据显示,掌趣在上半年总营收8.27亿,移动终端游戏的营业收入约7.21亿元。

恺英网络:在发布的2017半年度报告中,恺英网络上半年营收12.99亿,其中移动游戏收入约为4.43亿元。

游族网络:上个月底,游族发布了2017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移动游戏业务收入约为10.74亿元。

巨人网络:在2017上半年,巨人网络游戏相关业务共收入约13.99亿元,其中端游收入5.87亿元,移动游戏收入7.74亿元。

这7家厂商在上半年的总营收约为77.31亿元,约占整个市场份额的14%,如果算上盛大游戏、畅游等巨头,这一数字将无限接近于20%。不过,从上半年的营收情况来看,2017年上市移动游戏公司营收TOP10在后八席的排名上相较于2016年将会有较大的波动,拥有单款爆品但整体产品线薄弱的游戏公司将会在这场争夺之中被淘汰。预计接下来,在保持单款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各家移动游戏上市公司将会在更加多元化的方向上做布局。《王者荣耀》一家独大的情况也有可能在明年,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有所减弱。

营收前十上市手游公司拿下约90%市场收入 但机会还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收入情况来看,以页游起家的部分厂商正在异军突起,大有赶超以手游起家的游戏公司及传统端游厂商之势。风水能否轮流转,对二者而言,接下来的一年都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时间点。

事实上,如果仅以上述数据来看的话,留给其他非上市游戏公司的市场收入可能还不到30亿,而这一数字还要分摊到大大小小上万个游戏团队头上,这其中的窘境可想而知。但机会这种事,谁又能说得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