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材基金|圆梦计划第一站—残障夫妻的守候,十岁女儿走出山村的梦想

2021-01-27 12:24:57  阅读:-  来源:

圆梦计划,是奇材基金旗下专注于底层家庭扶贫的公益项目,秉持“成小梦,圆大梦”的公益理念,致力于让更多的贫困个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十 ”这个数字在中国寓意着圆圆满满,在农村,哪家小孩儿到了十岁一定会大操大办,做上一桌好菜,把亲戚朋友都叫到家里来,一起为孩子庆祝,而湖北随州碑岗村这个四年级的农村小女孩,十年来没有过过生日,却有一个十年来日思夜想的愿望…

走到村子的最深处就能看到残破的瓦砾旁有一间红砖搭砌的砖瓦房,屋边杂草丛生,走近看到小屋外墙墙面已经坑坑洼洼,屋内的水泥墙面上有大片的水渍,残破的屋顶根本挡不住冬天的寒雨,连最暖和的床铺也透着冰冷,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家中男主人姓周,常年患有糜烂性肠胃炎,发病期间常常要忍受剧痛的折磨,现在还患上了颈椎压迫神经,随时可能晕倒,病情恶化还有可能面临高位截瘫,他的妻子从小患有小儿麻痹,腿部残疾无法支撑身体,平时只能靠双拐艰难缓慢的行动,大女儿周红梅不在家时,二老拖着伤病还要操持家务,照顾家中还在读书的小女儿,“苦日子有苦日子的过法”这是他们对生活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进门的右手边有一个沙发,沙发布早已洗的泛白,弹簧也早已失去了弹力,客厅中间只有一方木桌子和几把椅子,家中来了人需要去隔壁领居家借桌椅招待,冰箱年久失修,很久没有开过机。

冷的时候一家四口就围着一个钵盂大的炭炉取暖。

家中虽然贫苦,却不乏对未来的期望,“我们全家人的希望,都在小女儿身上”周母说到,“像我跟她爸现在都不能工作赚钱,我只能做做家务,他爸就是打打零工维持家用,红梅现在也找不到工作,小女儿虽然年纪小,但是也非常懂事,家里条件苦,从来没有给她过过生日,去年她刚好十岁,在农村都要大办的,但是疫情的时候她爸的病又犯了,家里饭都快吃不起了,人家小朋友都办了十岁的酒席,只有她提都没提,我们也知道她很想过,但是没办法,条件不允许啊…”

圆梦计划公益小组此刻感受到,这个家,得从小女儿的梦开始圆。

十年来第一次吹灭生日蜡烛

中午,老周冒着风雨去接小女儿放学,小女儿一身红袄,戴着红领巾,看起来有些内向,老周告诉我们:“孩子从小就没怎么出门,也没见过生人,家里一有生人就会躲到房里去,现在比以前稍微好一点。”

此时家中,周红梅的母亲正在准备饭菜,平时只吃萝卜白菜的他们为欢迎我们的到来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据大女儿说:“这是家里准备过年吃的。”

公益小组的成员也在开饭前赶回家里带回了为小女儿准备的惊喜,当姐姐把刚从镇上买的生日蛋糕端到她面前时,她稚嫩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在所有人的围绕下,开心的和大家一起唱着生日歌,点燃蜡烛后她许下了一个愿望: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到大城市去,把爸爸妈妈都接过去。

公益小组成员买蛋糕的同时还在镇上订购了冰箱、空调和取暖器电饭煲等家电,午饭后,电器都送到了家中,一家四口轮流出来往家里搬运着电器,喜庆中居然有一丝年味儿。

圆梦计划小组成员为老周一家送来了暖心红包和家用电器,朴实的夫妇俩再三推辞:“你们这么远跑来,怎么还好意思收你们的红包。”

午饭后,两位老人操持着家务,懂事的小女儿主动帮老人分担家务,可以看出她做起这些家务活来非常熟练。

当问到小女儿时,周红梅的母亲满脸笑容:“她有次问我:那现在一家人的希望都在我身上吗,我说:那当然啦!” 

随后周红梅的母亲又叹气道:“要是她姐姐找到工作可以帮家里分担一点,她就可以专心读书了。”

公益小组决定在离开前一起送妹妹去上学,公益小组成员第二天清晨4:30就起床,出发时天还是一片漆黑,有车灯的情况下可见度不超过3米。

5:30,小女儿背着新书包,带上新文具,蹦蹦跳跳的出门上学。

小女儿的脸上对未来多了一丝憧憬,母亲的眼里满是欣慰,但是大女儿周红梅却好像有心事。

她苦恼的说:“我已经有大半年没有工作了,现在一家四口人全靠父亲打零工和低保勉强维生,进城务工子女家中还会有生活补助,我想要去外面找个稳定的工作,帮家里分担一点。”

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

圆梦计划公益小组成员了解情况后,多次辗转联系了武汉的生活服务集团惠之美集团寻求工作岗位,惠之美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他们表示非常愿意帮助这个苦难家庭,一天时间就给周红梅争取到了面试机会,第二天就可以过来面试客服岗。  


  周红梅填写个人资料


这是周红梅第一次在大公司正式面试,面试前非常紧张和局促,她说:“我要是能在这里工作,家里也放心了,妹妹也能专心读书了,我不想妹妹跟我一样这么早就出来打工,她要好好上学!”

在惠之美集团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的情绪逐渐放松。

一天时间内,惠之美集团表示周红梅已经通过了面试,愿意培养她,做完体检就可以办理入职,返程路上,她的开心与激动溢于言表!三天后,周红梅从随州再次来到公司,她神采奕奕的说:“我从老家把行李带来了,今天,我是来办理入职的! ”

圆梦计划随州行已经告一段落,公益小组一行给周红梅一家带去了冬日寒风里的温暖;同时也带去了对明媚春天的盼望。

1.png

梦想,是脱离贫困的方向;扶贫,不仅是让贫困家庭短暂的得到物资帮助,更是让他们看到靠自己努力脱贫的希望和道路,周恩来总理说过:“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了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中才能实现理想。 ”圆梦计划扶贫公益小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小组坚定的践行“圆小梦成大梦”的行事理念,以梦传梦。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困难,看到希望,展望未来!作为此次“圆梦计划”活动发起人谭奇材先生,在过去四年里,他始终传承福星集团“造福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和慈善公益的优良传统,时刻怀着一份大爱之心,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助学帮困等数次慈善公益实践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此次“圆梦计划”帮扶让公益小组成员切身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未来,将继续践行谭奇材先生“专注于底层家庭扶贫”的公益思想,在奇材基金会的统筹和实施下开展“奇梦计划”,帮助更多的人,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