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局中抓机遇,企业在疫情期的商业智慧

2020-03-10 15:17:03  阅读:1  来源:

「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最近充斥我们耳畔频率最高的名词给国计民生带来重大影响。随之而来的是阶段性的经济下行走势,政府调控难度加大、企业主成本增加、员工可能会面临阶段性工作模式的改变。一时间,除了全民关注的疫情进展,企业如何度过这个难关成为当下热议的另一个焦点。

西贝贾国龙的一番“如果疫情不断持续,公司现金撑不过三个月”的言论,其中的无奈似乎也预示了很多企业即将面临步履维艰的命运,更何况比起大多数中小企业,西贝的体量早已到达了规模化盈利的水平。▲

是否可以凤凰涅槃

回首商业社会发展史,多少知名企业都曾面对过生死存亡的严峻局面,他们是如何挺过危机的?众所周知,苹果公司曾经面临发展的困境,在公司即将被拱手出售的时候,刚刚回归的乔布斯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发现数字化时代中音乐可以通过不一样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成功推出 iPod 产品,改变了整个音乐行业的规则,当然也及时健壮了苹果公司的现金流。

「老字号」同仁堂,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内忧外患无数,在九一八事变后面对「国将不国」的局面,经营团队果断摒弃了传统收售药材的做法,结合改制和当时特有的金融手段,增加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不局限眼前不确定的利益,转而花大力气培养人才,在那个战乱的年代顽强生存了下来。

古今中外,伟大的企业们在变迁的时代中造就了众多经久不衰的品牌。

而当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会公共事件,我们很多企业主最先嗅到的是危机,表现出无限的焦虑而忽略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及机遇。

机遇在哪里

人才的机遇

人才及时地优化配置、随需而变是抓住业务发展机遇的前提。面对当下不确定的疫情局面,企业正是时候「练内功」。抓住这个特殊时期,让大家尤其是骨干员工潜心学习,通过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对核心人才进行具有针对性地规划,对过往的表现做个通透的复盘。紧握人才发展和能力提升两大抓手,来一场人才升级的专项行动。

如何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儿,激活冰川下的个体潜能,首先要细数家底,做个人才盘点。开一场线上盘点会,把关键人员按照能力和绩效的表现罗列,找到高潜人才,远程来做人才校准。


自动生成的 IDP 对人才能力做个「查漏补缺」,随之而来的是一套培养计划,使企业能更有针对性地赋能员工。

员工的能力提升的项目内容可以是结构化的课程,除了专业能力提升之外,技能类内容也很适合。

同时,移动端应用也让在返程中的员工继续潜心学习。通过针对性的课程及多样的学习方式,营造特殊时期的「学习型组织」氛围。

最后按照培养计划随时跟进学习效果。趁疫情期居家办公的业务「空窗期」,管理者可以将培训频率和课业内容设计得更丰富一些,让员工利用这段时间安心地学习和思考,切实得到能力的提升。


业务的机遇

「识时务者为俊杰」。企业是时候重审自己在稳定的经济环境中的核心竞争力是否具有抗风险的能力。面对突发疫情带来的外部影响,企业首先要做的是调整业务节奏,配合疫情发展带来的外部环境的变化。既然眼下企业要做的是厘清内部资源,配合针对性的学习,让核心人员能力加速提升;后疫情时代珍贵的时间就要放在高效完成战略目标上。目标地图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调整目标,并实现全员通晒。让疫情过后紧接企业的发展期,公司上下同心同德。

工作节奏的调整及不断转变的工作模式,让企业不得不及时调整战略目标。「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目标地图更加得心应手。通过组织目标的变化,可以随时看到每个责任人目标的变化,并且在经营状态恢复常态时快速地掌握业务节奏。同样,通过移动应用远程交流,让企业主不用担心目标不能落实到位,反而更加增进了团队凝聚力。



文化的机遇

借这个机会企业可以审视一下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之前对于突发公共事件员工的心理建设是否考虑充足。Qualtrics 能够让您对员工的情绪动向一目了然。一些关键数据还可能汇集成新的企业价值观,通过绩效管理固化下来并深入人心。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唯有快速统一思想,才能消除个体的迷茫,让员工跟随公司的节奏,有序地开展工作。

面对疫情,年轻的员工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疫情期,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向员工推送疫情相关培训,引导大家去伪存真;疫情过后,企业也可以利用先进的在线分析工具,持续关注疫情给员工带来的影响,并通过数据分析的结果,采取正确的引导。


总之,借用陈春花老师的一句话:在太多不确定的市场中,持续而灵活的适应力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不竭动力①。而适应力青睐于那些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外部变化、有随机应变的战略调整、能敏捷配置人才的企业。面对疫情带来的经营空档期,企业应该适时审视自己,结构化调整目标并配合人才进阶,伺机而动、抓住危机下蕴藏的机遇。

*注:①摘自春暖花开公众号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企业对策建议》

磨刀不误砍柴功。

截稿前,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温暖的转变: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民生需求变化,某知名生鲜超市快速承包了周边餐饮行业的部分服务人员。阶段内不仅解决了配餐及生鲜超市的燃眉之急,又缓解了餐饮行业人工成本的压力。企业之间抱团取暖,模式的变化带来了生机。



智能云ERP www.sapcloudc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