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万通:农民工讨薪难,学技术创业成热门,学什么技术创业好?

2020-02-27 12:16:04  阅读:1  来源:

一直以来,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都是各级政府极为重视的难题。不过“讨薪”年年有,不管是“裸体讨薪”、“跳楼讨薪”、还是“活埋讨薪”,层出不穷的讨薪方式让社会公众也从神经紧绷逐步走向习以为常。往年的讨薪大多集中在年末,然而今年,讨薪的战火竟持续到了早春。

timg (4)

据报道,一农民工讨薪不成、引油自焚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了讨要地产公司欠下的百万工资,该农民工激愤之下竟倒油自焚,虽然这样的行为着实莽撞,并不值得大肆颂扬。然而眼见其被烧得面目全非的面容,许多群众仍感揪心不已,更令人揪心的是,在并不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下,这种充斥农民工血与泪的讨薪路途仍然得不到终结……

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拖欠民工工资已高达1000亿,建筑企业拖欠工资的比例高达72.2%,仅有6%的民工能按月领取工资。由此可见,从事体力劳动的农民工群体成为了“讨薪”的主力。为什么会有此现象呢?相关专家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由于这部分农民工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因而可能没有与用工方签订劳工合同;二是由于农民工群体的工作技术性不强,可替代性也不弱,因而用工方在“招人不愁”的情况下,自然对农民工的态度较为敷衍。

图二

因此,要想扭转自己的命运,终结辛酸的讨薪路,农民工群体不仅要树立自己的法律意识,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掌握一门有利于职业发展的专业技术。而从人才市场传来的技能人才严重不足的消息也充分坚定了农民工学习技能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对于许多新生代农民工而言,他们并不愿意像父辈一样从事“只卖力气,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这与他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不无关系。因而为获得最强有力的技能保障,许多新生代农民工经过深思熟虑,都选择投身人才缺口最大的行业,并以系统培训的方式学习技能。

IMG_9311

为此,记者走访了山东万通汽车学院。作为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要教育职责的汽车院校,山东万通汽车学院自办学以来,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汽车技能,还不忘学生的职业素质养成。除此之外,学生通过“理实一体”、“项目引领法”等多种实战训练方法,可最大限度地锻炼实际操作能力,累积项目经验,成为企业最欢迎的那类“实用性技能人才”。

那么,学习汽车是否能摆脱艰难的讨薪路,从而成就美好未来呢?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创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谈到,汽车人才是国家公认的最为紧缺的人才类型之一,目前人才缺口已突破百万,由此,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可见一斑。而在如此庞大的人才缺口下,企业为觅得良才,纷纷以加薪的方式“引才而栖”,而汽车行业作为创业项目来说,更是优势明显,为此,山东万通创业扶持能够针对有效的为创业学子保驾护航,已经有众多的学子实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