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能否成为华为撬动智能家居万亿市场的支点?

2021-01-19 14:36:07  阅读:-  来源:

2020年12月21日,华为于广东东莞召开华为全屋智能及智慧屏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华为智能家居战略及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同时推出融合“常用常新”理念的华为智慧屏 S系列新品。不断加码智能家居,华为在下一局怎样的棋?此次新品发布会,透露了哪些产业信息?搜狐焦点家居记者精心梳理了三大亮点,以飨对华为的智能家居生态布局和智能家居未来发展兴趣浓厚的业内人士。

从“数字家庭”到“智慧家庭”,重塑5大智慧场景

据亿欧智库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约为4354亿元,预计2025年突破8000亿元。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未来增长潜力强劲,即将迎来爆发期。创新型家电企业、智能硬件厂商、互联网公司及通信运营商等各路巨头纷纷入场布局智能家居,市场竞争加剧。

2019年3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IoT生态战略将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将为行业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2021年12月21日,华为宣布将围绕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中的家庭场景持续深化,推出华为智能家居子战略,旨在携手产业链共面产业升级挑战,为消费者打造一体化,并能伴随消费者的家庭需求持续成长演进的智慧家庭方案。华为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潜心研发,不断加码智能家居布局,拓宽人们对于智能家居的想象空间。

我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以单品终端为主的智能家居互联网时代,以多终端协作连接为主的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以家居体验一体化为主的智能家居物联网时代。随着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智能家居领域四大关键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智能家居的落地应用。

在华为最新发布的智能家居战略中,华为对未来智慧家庭的四类关键要素进行了详细解读,包括1个运营门户、3类核心产品、4项基础能力和5大智慧场景。其中,1个运营门户指华为的智慧生活APP,它既是消费者全局掌控智慧家庭的管理平台,也是灵活设计各种智慧场景的创作平台。“交互、计算、连接”3类核心产品和“全屋组网、全屋协同、全屋AI、全屋影音”4项基础能力,构成了智慧家庭的核心架构,在此基础上叠加相应的场景化硬件和场景化应用,便能实现超越智能单品和垂域子系统体验的“影音娱乐、安全看护、居家健康、生活起居、教育办公”5大智慧场景,实现从“数字家庭”到“智慧家庭”的颠覆性体验升级。

据搜狐焦点家居记者了解,目前,华为智慧生活APP已经拥有4亿APP装机量,活跃用户5400万+,每天智慧生活APP请求数达到10.8亿次。

打造ALL IN ONE解决方案,让智能“真简单”

目前,中国智能家居行业主要分为前装市场模式和后装市场模式。前装市场的参与者以地产商为主,系统庞杂,投入巨大,发展相对慢一些。而后装市场主要呈现出以小米为代表的主导孵化模式,以华为、阿里为代表的开放性平台模式和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品牌全屋闭环模式。

在此次新品发布上,备受瞩目的要属华为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的重磅发布。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在媒体采访中提到,全屋智能本就是一体化的,华为的每个布局都很明确,从路由器到车载智慧屏,再到方舟实验室,都是在为智慧家庭做铺垫。未来,华为还将赋能前装市场,全方位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变革。

据支浩介绍,华为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是基于华为智能家居战略打造全场景、智慧化、可成长的高品质生活体验的愿景,以及当下单品、单系统智能向全屋智能化演进过程中遭遇的连接、协同两大类问题的挑战,联合生态伙伴打造的全新智慧化家庭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该方案包含1个主机、2张网络和N个硬件,通过网络融合和设备融合的一体化家庭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实现全屋智能硬件及声光水电等系统的智慧互联与协同。

支浩还指出,未来家庭只需要两张网:一张是基于物联的窄带网络,采用PLC家庭物联总线,实现了全屋海量智能设备和声光水电等系统之间的智慧互联;另一张是基于大数据的宽带网络,这种宽带网络对带宽、传输和性能有更高的要求,布线技术也已发展到最先进的7类线。“这个才是智能家居,让你感受不到它的烦琐,而感受到的是它的方便和简单,真正得好用。”

而想要将家庭宽窄带的两张网建好,需要集合跨领域、跨行业、跨品类的伙伴力量,这就需要依托强大的行业整合能力完成生态重构。据搜狐焦点家居记者了解,目前,华为联合了包括行业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及设备品牌商等42家伙伴,建立了从基础设施、服务商到渠道端到端的生态体系,促进PLC全屋互联的标准化。同时HUAWEI HiLink生态的疾速发展也为全屋智能提供了更多国际大牌选择。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带动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支浩对于智能家居的广阔前景十分笃定,“未来一定是智能家居的时代,成熟的智能家居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真正的便利,并且操作十分简单。以前大家都是奔着房子去买房,未来,人们会奔着装修去买房,这已经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

推出“常用常新”智慧屏,抢占智慧家庭新入口

在这次发布会上,华为还重磅发布了智慧屏 S系列,完善构建了V系列、X系列和S系列三大智慧屏系列。支浩在专访中表示,华为一直在要求每个领域做到最好,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厂、手表厂、耳机厂、路由器厂,如今也要立志做中国最大的智慧屏厂。

据搜狐焦点家居记者了解,该系列是华为智慧屏家族的新成员,拥有55、65、75寸三种屏幕尺寸共6款机型。基于华为先进的分布式能力、趋于完备的生态,以及持续更新等属性,华为智慧屏S系列突破了传统电视的硬软件升级局限,致力于实现智慧交互不过时、跨屏体验不过时、IoT控制不过时和影音娱乐不过时,真正实现“常用常新”,售价3299元起,十分亲民。

相较电视领域传统厂商通过版本升级修复问题,华为智慧屏的“常用常新”概念是指通过升级,阶段性带来一个个新的功能、新的场景、新的UI,让消费者感觉每过一段时间就拥有了一台“全新”的智慧屏,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电视N年不变的印象。

“华为智慧屏作为家庭的IoT控制中心、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和影音娱乐中心,我们将持续升级。华为智慧屏,常用常新,十年不过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

华为通过“常用常新”的智慧屏,打造以客厅为中心的家庭智慧中心,大大增强与用户的互动和粘性,积极抢占智慧家庭新入口。“智慧屏相较于传统的电视,最大的特点就是凭借前沿技术,实现人性化的交互,大大提升智能家居的体验感。”支浩认为,当下智能家居之所以距离消费者有段距离,就是因为欠缺优良的体验感。

如今,华为正从底层技术、后端平台和前端渠道三大方面,立体化加速布局智能家居生态。正如支浩在媒体采访中所言:“立足高端,才能真正影响整个产业,真正引领行业发展。这是华为的使命,也是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