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州密 25 号哈密瓜早春茬大棚高产栽培技术总结!

2021-03-01 06:22:42  阅读:-  来源:

西州密 25 号哈密瓜早春茬大棚高产栽培技术总结

西州密 25 号哈密瓜,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瓜果开发研究中心选育,适合保护地种植。2014 年渭南市引进试种后, 表现出长势健壮、易管理、耐热耐湿、抗枯萎病、抗蚜虫等特点。果实椭圆形,麻绿底,网纹细密,果肉橘红,肉质细、脆、甜,货架期长,受到瓜农、瓜商和消费者欢迎。 全市种植已超过 5 000 亩,以早春大拱棚吊蔓立体栽培为主, 亩产值可达 1.2 万 ~1.6 万元。 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西州密 25 号哈密瓜早春茬大棚高产栽培技术总结

1 穴盘育苗

采用穴盘基质育苗, 早春苗龄 35~40 天, 3叶 1 心时即可定植。 渭南地区大棚三膜覆盖栽培 1 月下旬播种为宜。

2 整地施肥

冬前深翻土地。定植前 10~15 天,结合旋耕土地,每亩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 4~5 m 3 ,并施入微生物菌肥 80 kg 、中微量元素肥 5 kg 、硫酸钾型三元复合肥 50 ~60 kg 。 整地后起垄, 垄宽100~110 cm ,高 20 cm ,垄距 70~80 cm 。 同时,铺设滴灌带、盖地膜、扣大棚膜。 定植前 7~10 天滴灌造底墒,亩用水 25~30 m 3 ,渗湿垄面 60% 为宜。

3 适时定植

3 月上旬, 当棚内 5 cm 地温稳定在 12 ℃以上时即可定植。 宽窄行栽植,每垄 2 行,宽行120~130 cm ,窄行 50~60 cm ,株距 38~40 cm ,亩栽植 1 800~2 000 株。

定植后立即浇定植水, 定植水不能浇得过多,以防早春地温下降幅度过大,抑制根系生长和发生沤根。 一般亩滴灌水 10 m 3 为宜,结合滴灌,亩冲施腐殖酸类水溶肥 5 kg 。同时棚内搭建小拱棚,覆盖厚度大于 0.06 mm 的农膜,以提高温度,促进缓苗。

4 田间管理

4.1 温度管理 厚皮甜瓜对温度要求高,当气温降到 13 ℃ 时生长缓慢, 10 ℃ 时完全停止生长,8 ℃ 时产生冻害。 因此,温度管理是大棚甜瓜栽培成败的关键,早春栽培应以保温增光为主。

植株生长前期( 8 叶前),以增温为主,少通风,通小风。在正常天气下,通风大小以 9 : 00 不见雾气、 11 : 00 不见露水为宜。 如遇连阴雨天气,在中午温度较高时,通风换气 2~3 小时。 缓苗期夜间温度 18~20 ℃ ,白天 28~32 ℃ 为宜;伸蔓期夜间温度 15~18 ℃ ,白天 25~30 ℃ 为宜。植株生长中后期,通风量加大,尤其是吊蔓后通风口的高度,随着植株生长不断增加,直至两侧风口开到 1.2~1.5 m 。 果实生长期夜间温度保持在15~18 ℃ ,白天 28~32 ℃ 为宜,不能超过 35 ℃ 。4 月上旬,随着气温升高,可取掉小拱棚。

4.2 肥水管理 定植后 7~10 天,待瓜苗长出 1片新叶后,选择晴好天气适量浇缓苗水,亩滴灌水 10~15 m 3 。缓苗后至伸蔓期尽量控制浇水,促进根系向下发展,扩大根系吸收范围,提高植株利用下层水分的能力, 防止膨果期发生生理性萎蔫。 定植后 20 天,蹲苗期结束,进入伸蔓期,必须浇好伸蔓水,亩滴灌水 20~25 m 3 为宜。定植 40 天左右, 即将进入开花坐果期,视土壤墒情,轻浇花前水,亩滴灌水 10 m 3 左右。

授粉坐果 5~7 天,定果后浇第 1 次膨大水,亩滴灌 30~40 m 3 水,渗湿垄面,并随水冲施水溶性膨果肥 5~10 kg 。授粉后 20 天左右,浇第 2 次膨大水,亩滴灌 20~30 m 3 水,追施水溶性膨果肥授粉后 25~40 天, 正是果实上网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控制好温湿度,防止棚温忽高忽低、土壤忽干忽湿。如果出现中午叶片打蔫,可在早上或下午浇小水,每次滴灌水 5 m 3 左右。 采摘上市前 1 周为了保证品质, 减少裂果, 应不再浇水。

4.3 合理整枝 西州密 25 号植株叶片大、厚,长势健壮,设施栽培宜采用吊蔓立体栽培,单蔓整枝。 瓜苗生长健壮时不打顶,当瓜蔓长至 40cm 左右,将主蔓吊起。 瓜苗生长较弱时,主蔓长至 4 叶时摘心, 选留 1 条健壮子蔓代替主蔓生长。 12 节以下的侧芽、卷须、雄花等要及早去掉,越早越好。在第 13~15 节选留 2 条生长健壮的子蔓坐果,果实鸡蛋大小时定瓜,留 1 个瓜即可。 当主蔓长至 23~25 节时打顶,选留最上部 1条子蔓继续生长,其他子蔓去掉。整枝应在晴天露水干后进行,阴雨天或有露水时不能进行,防止伤口愈合慢而感染病菌。 在每次摘心后喷 1次保护性杀菌剂为好。当第 1 茬果实授粉 20~25 天, 最上部预留的子蔓上长出孙蔓,即可授第 2 茬瓜。

西州密 25 号哈密瓜早春茬大棚高产栽培技术总结

4.4 授粉 在植株主蔓 12~15 节选留 2 条子蔓,子蔓长出后在瓜胎后留 1 叶打顶,其他子蔓和雄花及时去掉。 在瓜胎开花当天或者开花前1~2 天, 可用 0.1% 氯吡脲 5 mL 对水 2.5 kg 左右喷瓜胎,促进坐果,但要根据产品使用说明,注意浓度要适宜,并且喷均匀。也可进行人工授粉,即将当天开放的雄花去掉花瓣,将花粉轻轻均匀涂抹在已开花的雌花柱头上即可。

5 病虫害防治

甜瓜主要病虫害有,蔓枯病、白粉病、霜霉病、疫病、叶枯病、细菌性角斑病和白粉虱、蚜虫、斑潜蝇等。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原则,大力推广农业、物理、生物等防治技术,如,轮作倒茬、清洁田园、深翻晾晒、选用抗病品种、培育壮苗、设施防护、高温焖棚、黄板诱杀、性诱剂诱杀、银灰膜趋避蚜虫、利用天敌等。 及时做好病虫测报,根据病虫防治指标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适时防治。

蔓枯病可用 70% 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 倍液 +12.5% 四氟醚唑 2 000 倍液或 40% 苯醚甲环唑 4 000 倍液 +30% 醚菌酯 2 000 倍液喷雾、灌根和涂茎相结合。

白粉病可 分 别 用 25% 乙 嘧 酚 水 悬 浮 剂1 000 倍液、 20% 戊菌唑 3 000~4 000 倍液、 30%吡唑醚菌酯 2 000 倍喷雾,注意交替用药。

霜霉病可分别用 10% 氰霜唑 2 000 倍液、72.2% 霜霉威 600 倍液、 50% 烯酰吗啉 1 000 倍液、 30% 霜脲氰 1 500 倍液等,喷雾防治。

疫病可分别用 72.2% 霜霉威水剂 600 倍液、 70% 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 600 倍液 +68%精甲霜·锰锌 800 倍液、 25% 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 倍液喷雾、灌根和涂茎,每 7 天 1 次,防治2~3 次。

叶枯病在坐瓜前期, 浇水前或下雨后初晴时分别用 30% 苯醚甲环唑剂 3 000 倍液 +30%吡唑醚菌酯 2 000 倍液、 50% 速克灵 1 500 倍液、 75% 百菌清可湿性粉剂 800 倍液、 50% 扑海因 1 500 倍液交替喷雾防治。 隔 6~8 天喷 1 次,连续喷 3~5 次。

细菌性角斑病可分别用新植霉素 400 倍液、 3% 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 1 000~1 200 倍液,喷雾防治。

白粉虱、 蚜虫防治可亩用 80% 敌敌畏乳油500 g 拌入锯末 7.5 kg , 撒于瓜株行间地面,夜间闷棚。 也可用 10% 吡虫啉可湿性粉剂 1 500倍液、 3% 啶虫咪乳油 1 200 倍液、 24.5% 烯啶噻啉 1 000~1 500 倍液喷雾防治。

斑潜蝇可用 20% 丁硫百威乳油 1 000 倍液或 40% 阿维敌敌畏乳油 1 000 倍液或 35% 苦皮素乳油 1 000 倍液或 1.8% 阿维灭螨胺可湿性粉剂 2 000~2 500 倍液等,交替使用,每隔 7 天喷 1 次。

西州密 25 号哈密瓜早春茬大棚高产栽培技术总结

6 收获

甜瓜成熟前 7 天,禁止给水。当坐瓜节位叶变黄时为采收适期。 最佳采收时间为晴天上午8 : 00 — 12:00 或下午 3:00 — 6:00 , 注意轻拿轻放,防止磕碰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