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诺基亚如何占据世界手机市场大半份额?诺基亚帝国崛起的秘密!

2021-02-26 06:50:51  阅读:-  来源:

2000年3月17日晚上8时,一场暴风雨导致飞利浦设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芯片厂发生大火。 虽然这场大火在10分钟之后就被扑灭,但却对远在万里之外的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话生产商一一诺基亚和爱立信造成巨大的影响。原因在于:这两个世界移动电话的巨头生产手机所需要的很大一部分芯片是由飞利浦这家工厂提供的,该工厂生产的40%的芯片由诺基亚和爱立信订购。其中Asic射频芯片是飞利浦的独家专利。

3天以后,诺基亚与爱立信都知道了火灾的消息。面对这两个大客户,飞利浦的管理层表示,生产线将会在1周之内恢复,并且优先供应两大移动电话商。

面对飞利浦失火的消息,诺基亚的领导者与爱立信的领导者的反应大相径庭。 诺基亚立即派人奔赴飞利浦的芯片厂,监督有关善后事宜。 在与飞利浦高层的数次会谈中,诺基亚的干部表现出强硬、积极的态度,要求飞利浦把各工厂的生产计划全部拿出来,尽一切努力寻找可以挖掘的潜力,让飞利浦无法忽视。 飞利浦随即安排位于上海和荷兰的工厂为诺基亚生产1000万个Asic芯片。

在大火发生以后的2周之内,诺基亚的领导者还动员了30多名欧洲、亚洲和美国各地的经理与工程师一起讨论解决方案,重新设计了芯片,使得日本和美国的其他工厂也能制造。他们寻找到日本和美国的其他供应商承担生产几百万个芯片的任务,从接单到生产只有5天的准备时间。

与诺基亚不同的是,爱立信在得知火灾的消息之后,管理层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似宁没有人认为这场火灾有什么了不起。与飞利浦最初预想不同的是,到了3月底,芯片厂仍无法正常运作,恢复正常生产恐怕还要拖上好几周的时间。直到4月初,爱立信的领导者才发现此事非同小可,但却已束手无策,因为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爱立信为了节省成本,简化了它的供应链,基本上排除了后备供应商,没有其他替代供应商可以作为紧急补无货源。在市场需求最旺盛的时候,由于短缺数百万个芯片,爱立信一种非常重要的新型手机无法推出。

由于诺基亚的领导者对危机反应迅速,其芯片供应及时,手机生产基本上没有受到太

大影响。但爱立信却因芯片短缺而遭遇重创,虽然在飞利浦火灾事件后,爱立信改弦易辙,重新与其他供应商签订了生产合约,但由于反应迟缓而流失的4亿美元的收入却再也无法挽回。再加上营销和其他管理方面的问题,2000年爱立信手机部门总共亏损16.8亿美元。

诺基亚从爱立信的手中抢夺了3%的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27%扩大到了30%,爱立信则从12%下降到9%。2001年1月26日,爱立信宣布退出手机自制市场,这无疑是将制造手机的丰厚利润拱手让人。

事后,诺基亚负责零部件供应的执行副总裁贝提·科贺纳(Pertti Korhonen)曾对此次后机评价说:“危机是你改进的机遇!"发立信的管理层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发现问题太迟了,我们根本没有所谓的危机处理方案。”

我们可以看到,诺基业公司在供应危机中依靠领导者的快速反应占据了主动权,使飞利浦公司在火灾恢复后优先保证诺基亚的芯片供应,而且因为有其他供应商提供芯片,诺基亚受到火灾影响明显比爱立信小的时候多。对于爱立信来说管理层的漠视使他们品尝了自己所酿的苦酒。

通过对比这两家国外企业,大家凰核都能感觉到人才对于一个企业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差距来自人才,人才决足差距,越来越多的企业的遭遇都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