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斥资百亿投产第六代液晶面板 看好国内中高端手机面板市场!

2021-01-26 09:33:31  阅读:-  来源:

本报记者 姚瑶 江苏昆山报道

台湾面板供应商友达光电位于江苏昆山的第六代LTPS(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于11月16日正式投产,产能为2.5万片基板,将用于智能手机与笔记本电脑,以目前的产能规模规划,资金投入约为500亿台币(约合108.5亿人民币)。

由于严重的供应过剩,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一季度是全球面板行业的艰难时期,在此期间,大部分面板公司都陷入了亏损。不过,情况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转变,供给端不断收紧。

“友达一直强调做智慧投资,我们的理念是在扩充产能的同时,如何提升价值。所以我们着眼的并不是短期供需状况带来的机会,而是如何具有长期的竞争力。不过目前全球面板供应紧张的状况,当然会在我们产能拉升阶段带来一定的支持。”友达光电董事长彭双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彭双浪也向记者解读了面板供给端收紧背后的原因。

“可以说是必然和偶然原因致使了这种转变。去年第二季度开始,面板的价格急速下跌,一直到今年第一季度时,多种面板的价格都较最高位下降了4成。面板价格的下跌反应到了终端市场,终端需求端的走旺,让供应端陷入紧张。另有一些偶然原因使得供应紧张的状况进一步恶化。首先是年初中国台湾地震,使得部分产能受损;另外,三星此前宣布了关闭部分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决定,这也是供应端收紧的原因之一。”彭双浪说。

目前,全球面板产能都集中在东亚地区,主要以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为主。“据我们的研究数据显示,韩国的产能占到25%,日本占到13%,中国台湾占到15%,中国大陆占到47%。从产能角度讲,中国大陆在上升期 ,韩国则是在OLED上的不断增加投资, 中国台湾几乎没有新增投资。”显示领域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上海平显(CINNO)产业咨询部副总经理陈丽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友达在昆山建厂,肯定是布局大陆客户,一方面是大陆政策优势,另外一方面,大陆手机厂商中高端面板需求不断增加。”奥维云网显示产业链事业部研究总监王晓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手机面板主要供应国内中高端手机

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公布了2016年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新数据。数据显示,该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增长5.8%。IDC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这主要归功于用户使用需求的升级与用户购买力的增强。

IDC数据也显示,OPPO在2016年第三季度,出货量达到2010万台,同比增长106.1%,以17.5%的市场份额,夺得第一。同时,vivo也以101.1%的同比增速,1920万台的出货量,排名第二。华为则降至第三,其出货量为1800万台。曾经排名第一的小米同比巨降42.3%,仅排名第四;苹果下滑了34.1%,排在第五。

不过长期以来,国产智能手机采取的低价走量竞争模式伤害着手机供应链厂商。

对此,彭双浪表示,“目前国内低价手机市场份额下降很快,反而是中高端手机增长很快,表现为数量、尺寸和规格的成长。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对于高端智能手机需求还是高速增长。昆山工厂的手机面板主要将面向国内中高端手机厂商的需求,卖得比较好的、比较知名的品牌,我们都会供应面板。”

王晓宇分析称,国产手机低价策略,压缩了上游供应商的利润空间。手机竞争越发激烈,价格战愈演愈烈,成本的向上传递是必然的过程,但价格战永远只会两败俱伤,长期的价格战只会对行业造成伤害,上游厂商利润减少只会影响到新产品的研发和投入,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谨慎对待国内OLED面板相关投资

随着iPhone未来或采用OLED屏幕的消息传出,越来越多面板厂商宣布进入OLED领域。除了以三星为代表的韩国厂商外,今年4月宣布收购日本夏普的鸿海(大陆称富士康),也投入了巨资,计划量产OLED面板。

“友达在2002年就开始投入OLED面板的研发,2005年就开始投入量产,但产能比较小,主要是供应手表和VR的面板,没有进入手机市场。从技术层面来说,友达拥有400件的OLED美国专利,很多都是基础专利,目前市场上很多OLED产品用到的都是友达的专利。OLED面板的优点在于薄、快速的响应速度和柔性等优点,但该类型面板也有寿命短等问题,所以目前主要应用于手机这种淘汰速度较快的终端产品。目前国内OLED面板的投资过热,经我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国内已宣布的OLED投资规模达到了1200亿。”彭双浪说。

在王晓宇看来,OLED有柔性显示的优势,预计这个优势在手机等移动应用端将能更大的发挥,会成为手机厂商重点布局的方向,加上小尺寸的工艺良率情况也越来越完善,未来OLED的渗透率将会进一步提高。

尽管如此,彭双浪表示,虽然友达拥有OLED产品的相关技术专利,但目前不会贸然大量生产OLED面板,而是根据目前已有的市场需求,生产LTPS液晶面板。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