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业务五年来首次赢利,翻身之后谋图更大目标

2020-08-05 04:04:46  阅读:-  来源:

联想集团2月21日公布的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三财季业绩显示:联想营业额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年比年增长,达971亿人民币,为4年来季度最高水平。所有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均获提升,推动总体税前利润年比年提升133%,达到24.2亿人民币,创联想有史以来新高!

显然,联想在第三财季交出了一份超出人们预期的答卷。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与记者联线采访中表示: “今天我很高兴看到,我们4年前开始推行的战略已经开始展现出强有力的成效,未来联想发展的新基石已经构筑完成,凭借坚定而强大的执行能力,我们一定能够登上更高的峰顶”。

移动业务翻身,中国市场表现给力

整体打了翻身仗!在于本财季联想所有主营业务部门都实现了超预期增长。其中移动业务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首次全球范围盈利,特别是中国区移动业务营业额年比年增速达309.6%,四倍于去年同期,在大市增速整体下滑的情况下逆流而上,实现了税前利润率大幅增长。

对于移动业务全面实现扭亏为盈,杨元庆用了“令人振奋”四个字来描述,他认为这一结果是“坚定的执行我们自己的战略,也是大力精简成本,优化产品组合,并且聚焦关键的市场”的结果。

众所周知,2018年的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几家头部厂商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市场寒冬中,绝大部分手机品牌出货量与市场份额都明显下滑,其中金立因资金链问题“猝死”,锤子也随后被媒体曝光陷入资金链问题…… 而联想是2018年手机寒冬中为数不多的“逆增长”手机品牌。

用5年时间实现移动业务的扭亏为盈,对于联想来说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2017年刘军回归后担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但对于手机业务如何做,刘军在调整了手机业务团队后,并没有急于拿出产品来,而是潜心深入洞察市场及用户核心痛点需求。2018年一进入6月,联想手机连声“炮响”,不断推出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新产品,打出“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的全新产品理念,高调推行 “诺曼底计划”,喊出 “联想手机重启”口号。

联想手机业务五年来首次赢利,翻身之后谋图更大目标

联想Z5是刘军回归联想重新掌舵联想手机发布的第一款智能手机,在当时有非常强大的竞争力,即使到今天,其高达90%的屏占比也非常有吸引力。联想 Z5 不仅仅是一款具有强大产品力的手机,它更大的意义是可以帮助联想重建品牌,并赋予了重要理念, “良心优品”是联想手机未来研发和做产品的基本理念。

从近半年来的市场表现看,联想重新定义的“良心优品”品牌策略初见成效。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无论从市场销量、产品力提升、还是关注度上看,联想手机势头渐起。第三方数据显示,联想手机中国市场出货量在2018年后四个月连续增速都超过70%以上,12月线上销售挺进前十,联想手机在高用户换机活跃度的京东平台粉丝增长达661%。

联想打赢了这场翻身仗!

为何逆势增长

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逆势增长,不仅带来了业绩上增长,同时证明了联想手机的发展模式和思路是对的,尤其在当前手机市场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联想手机的极致性价比模式是有可借鉴意义的,更为关键的是为联想手机重新回到了主流手机行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想手机能够实现翻盘的密码是“通过完善手机产品布局,扎实做好产品,重获用户口碑和信任”。

今天复盘联想手机2018年的一系列市场策略和行动,不难发现,无论从业务目标、战略定位、产品布局、营销策略上,联想的计划都实施的相当成功。

首先从业务目标定位上就非常得当。刘军回归后为联想手机定了个总体基调:业务初期不急于求成,修炼的目标是用户,用1-2年的时间,扎实做好产品赢回用户。

二是赋予联想手机非常高的战略定位。将手机业务明确定位为联想智能物联生态布局的核心中枢之一,是SIoT 2.0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未来物联网巨大的市场前景,联想基于自身优势以及对未来市场的思考,定义出了针对IoT新业务的全新的运作模式SIoT,其核心就是用户、设备、服务三要素。在2018年9月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刘军宣布联想SIoT进化到2.0阶段,从设备智能率先进入场景智能,明确将手机业务被列为联想智能物联SIoT版图的核心引擎之一,这对联想手机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通过SIoT智能物联设备整合,以及联想智慧零售的推进,为联想手机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三是产品力布局。产品是刘军最高关注点,他表示“联想力求把产品做好,希望通过一代一代的产品,重新扎根在中国客户的心里,一代一代推出更好的产品”。2018年下半年,联想重点围绕Z5做文章,前前后后推出多款Z5系列手机,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和用户的推崇。特别是去年12月,联想手机全球首发855手机联想Z5 Pro 855 GT版,再次引发了高度关注。联想手机已经具备了布局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全线布局了6系、7系和8系平台产品,未来产品线布局将更加完善。

联想手机业务五年来首次赢利,翻身之后谋图更大目标

最后是营销力布局。从年初的组织架构调整中,手机营销、销售及推广加入消费事业部,到未来手机将全面依托联想强大的线下零售通路,展开线上+线下的全网营销;从“诺曼底计划”战略方案的策划实施,到具体每一次发布会宣传推广,2018年联想手机打的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背后实际上有一个完整与切实可执行的战略计划。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市场策略稳扎稳打,每款产品都是围绕“良心优品”来走,摸准用户需求和行业趋势,踏准新品节奏,同时快速迭代产品,密集出击,快速累积品牌势能和增强用户认知。

打一场持久战,未来可期

实现赢利的联想移动业务,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巩固胜利果实,乘胜追击。

“目前来说,中国手机业务在我们预定的轨道上。”刘军表示,联想手机2018年重新出发,在第一年就是把产品兢兢业业做好。三季度手机的营业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倍的数据,印证了他这一观点。

但未来如何发展?如何才能保证在预定的轨道的高速奔驰?刘军此前在内部邮件中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区整体业务重回增长,2019年,联想中国区必须加大向客户中心转型的力度,建立更加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及运作模式。为此,刘军采取的第一个措施,联想中国区新伊始就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将聚焦三大客户群——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及消费客户。

这次结构调整的一个显著战略性变化,就是将手机的中国市场销售部门和PC销售部门合并。刘军说,这反映了联想对市场的看法,联想认为未来在智能物联的时代,消费品会是一个全品类的竞争。加强手机营销力,显然有助于联想手机更强更快抢占市场蛋糕。

联想手机能在2018年逆势增长,与其精确的产品定位密不可分。过去的半年,联想通过发布高竞争力手机,扎扎实实做好产品,用优质的产品体验赢得了用户口碑和信任。2019年,这一策略将会得到更深一步的贯彻。

联想手机业务五年来首次赢利,翻身之后谋图更大目标

据刘军透露,2019年联想移动将会发布多款重磅产品,其中,在即将举行的MWC 2019上可能要发布的联想Z6 Pro,据悉是精心打造的一款实力产品,将给大家带来重大惊喜。

当然,2019年联想移动在产品方面还将关注5G手机。联想在2018年已经率先发了全球首款可升级至5G的手机(motorola z3+5G模块),今年也很快会有更多5G手机推出。折叠屏手机也将是联想关注的方向,刘军透露,联想在此领域也有布局,不久便会有结果。随着小米、华为折叠机的曝光,有人猜测,联想Z6Pro可能和折叠屏有关。

“联想手机从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手机对于联想是一个战略产品。作为联想智能战略的重要一环,智能手机联想一定要做。这是一场持久战。”刘军说。

在三季度财报发布中国媒体沟通会上,刘军表示,第三季度联想中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第四财季联想依旧面临巨大挑战,但联想中国“会把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进行到底,同时举联想中国之力,将服务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 ”

对于联想手机来讲,2019年或许将是一个战略机遇窗口。尽管全球手机需求下滑,但5G技术将驱动物联网应用广泛开展,新的终端形态,新的业务将会出现。2018年5月联想新成立的IDG业务集团,目的是打通PC、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形成完整开放的智能物联平台。

杨元庆说,联想就像是一个永不停歇的登山者,每当登上一个高峰就会立即瞄准更高的目标动身出发,而从一个风景向另一个风景进发的时候,有时候意味着我们先要下到山坳里面,然后才能够继续向上攀登。5G前夜,联想手机在经过一个“山坳”后,开始向上攀登。

刘军如何打赢中国区手机市场的这场持久战,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