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智能手机发展史

2020-06-12 09:22:20  阅读:-  来源:

抛开传统的功能手机来说,国内的智能手机发展开始元年在2007年,在此之前国产手机往往是山寨,低劣,廉价的代名词。在这一年,谷歌成立手持开放设备联盟(OHA),四大初始成员是HTC、LG、三星和摩托罗拉。次年,HTC Dream伴随着谷歌开源操作系统安卓1.0正式发布。中国厂商已经失去了早期角逐的机会。

国产智能手机发展史

一.进入战场,早期占位。

最早进入的华为,国产厂商看到战场还是在2011年,摩托罗拉,三星等把智能机玩出花来,国内厂商才看到了商机,才纷纷跟进。日后在牌桌上走一轮的几乎都献出了自己的处女做。

例如:音频起家的OPPO,也在2011年推出了安卓机型Find X903,并请来了小李子代言。品牌建立慢一拍的vivo,有惊无险地推出了安卓机型vivo V1。华为的首款安卓机U8220。

但同时,市面上市面上还存在着塞班,ios,黑莓等多个操作系统竞争,但是除了苹果的ios,谷歌的安卓,其余的都已日薄西山。

国产智能手机发展史

黑莓手机

彼时的国内厂商还处在国外厂商的统治之中,三星,苹果,诺基亚,HTL等国外大牌占领了国内绝大部分市场。

二.互联网手机爆发,中华酷联四大巨头。

2013到2015年,绝对是国产手机中的春秋时期,各方势力,你刚舞罢,我登场。2013年在小米性价比模式成功后。华为,中兴,迅速作出反应,荣耀从华为中独立,中兴成立子品牌努比亚,小米则祭出红米千元机产品线。在随后的,2014年,无论是做什么行业的都来手机行业插了一脚,又迎来魅族魅蓝、酷派大神、天语尼比鲁、小辣椒红辣椒、联想黄金斗士等电商品牌。2015年更是出现乐视、360、ZUK等一众价格屠夫。互联网手机迎来了春天,价格战一触即发。

国产智能手机发展史

互联网手机,虽然降低了中间的成本,但是这种近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法,比拼到最后还是拼的资本的厚度,很多品牌都如昙花一现般。最后,还是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大巨头。

而创造这一饥饿营销神话的小米,在那两年也是风光无限。

国产智能手机发展史

三.线上线下结合,突围国外,全面开花;华ov崛起。

正如马云所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风停了,摔死的都是猪。

恰好, 2015年,风停了。那一年2015年一年之内就有136家国产手机厂商关门大吉,2016年、乐视崩台、ZUK告别,其余厂商则是苟延残喘。可谓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这一年有着线下渠道的ov强势崛起,牌场上存活的的厂家纷纷开展线下渠道。

国内竞争激烈的让一部分厂商开扩国外市场,例如:传音、Vernee、ELEPhone、欧奇、Leagoo、BLUBOO、Doogee等品牌。

国产智能手机发展史

非洲霸主

在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同时,厂商纷纷出海扬帆,例如:华为在欧洲、金立在非洲、小米在印度、OPPO在菲律宾、联想和中兴在美国等。

华为则走向了高端品牌,与保时捷,徕卡等厂商合作,为自己的品牌增值不少。18年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将超过2亿!!

最后总结下,在短短的六七年间,国产手机便野鸡飞上枝头盖凤凰。目前全世界手机出货量前五,中国已经占了三位,华为,ov。但是,国产手机还是存在着不少问题,同质化严重,核心科技较少,一些重要的硬件如:处理器,屏幕,内存等严重依赖外国制造商。希望在未来,中国厂商能够掌握更多的核心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