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2021-02-20 08:41:39  阅读:-  来源:

前言:

对于旅行摄影来说,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已经有这样的感慨:相机必须轻,镜头必须少,脚架要碳纤,否则哭死你。稍微现代的旅行摄影,大致已经被人们定格为超简易相机设备上阵才是王道。在旅行过程中连更换镜头都觉得麻烦,还要他们拆卸遮光罩来使用简直就是噩梦。我们今天姑且不说一镜走天下与数个定焦的出行方式哪个好,我们就拿遮光罩来判断一下,到底这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东西对你的摄影会有多大影响,尤其是部分一直瞧不起使用遮光罩的朋友。

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对于遮光罩该有的认识

所谓遮光罩,当然就是一个用来遮光的罩子。遮光罩的种类是非常多的,不过我们最常见的,也就莲花型、圆筒形以及方形。很多刚学习摄影的同学,购买的套机镜头都是没有遮光罩的,大概是因为入门套机都是以便宜为卖点,多个遮光罩成本就会增加了不少。遮光罩就是用来遮光,它能够把进入镜头的有害光线排除掉。而且遮光罩是根据每一款镜头独有的光学性能而设计,我们不可能说喜欢哪一款造型的镜头就买对应的口径来使用,这样是错误的。只有根据镜头来选遮光罩(原厂或副厂)没有根据遮光罩来选择镜头。

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遮光罩之所以会被部分摄友排斥,最主要原因是他们试过在同一场合里使用和不使用遮光罩各拍摄一张照片做对比,发现压根没区别。另外,由于姿势不正确,某些遮光罩在被旋入的过程里往往就同时把镜头上的对焦环、光圈环或者防抖开关给调错,从而影响了整体摄影的体验。对于众多嫌麻烦的尤其是新手摄友来说,摄影器材的收纳过程里,遮光罩的拆卸对他们来说真的无法忍受。既然作用“不大”,何不直接不使用?

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遮光罩有和没有的区别

只要是玩摄影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光对于被拍摄物体的方位上的重大意义。顺光的情况下,遮光罩确实可有可无。我们需要关注的点是,在侧光和侧逆光的情况下,遮光罩的作用才突显出来。侧光大多数情况下对成像影响还不会很大,但侧逆光你就需要加倍注意了。不管光源在被拍摄物体的侧前方还是侧后方,只要光源与相机具有逆光角度关系的话,我们都需要上遮光罩。

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说遮光罩好到底哪里好?得有根有据呀!下图的例子中,虽然下图对叶子的曝光还不准确,但不影响我们对使用与不是用遮光罩的对比实验。在相同曝光参数的 情况下,拍摄时左上方的太阳正处于侧逆光的位置,不是用遮光罩可以明显看到照片右上方的眩光。另外,没有使用遮光罩也同时可以看到应该绿色的叶子全体偏 黄,可以说在这组实验里眩光与偏色两大“危害”都完全表现出来。

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使用遮光罩后相机对绿色还原更准确

大白天下拍摄因为光线巨充足,用与不用遮光罩对环境光其实差异不算大。但如果一旦到了光线昏暗的场合,比如晚上,比如室内,这时候就看出遮光罩的威力了。我们再看看下面一个对比更加明显的例子。

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上图未使用遮光罩,下图使用遮光罩

笔者拍摄时候光源只有两个,一个是房间里的白色灯管,另一个是电脑显示器发出的白光。而由于相机本身设置了自动白平衡(大部分人日常都是用自动WB)与固定光圈快门ISO的参数,所有的进光都会影响相机判断白平衡。

而我们从图中看到,未使用遮光罩的话,镜头除了接收到白色灯管漫反射出来的光线,还会有来自电脑显示器的蓝光。而由于屏幕的亮度相对来说更为强烈,相机的矩阵测光就会误认为屏幕部分才是应该得到正确的白平衡值,为了对抗蓝辐射的高色温就会对整个画面的红辐射增强,于是屏幕就变黄了。但假如我们用了遮光罩,把屏幕的侧逆光挡住,相机就会正确判断白色灯管带来的单色漫反射,自动白平衡更加准确。

笔者的经验告诉大家,在极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是对眩光鬼影特别敏感,镜头本身的镀膜用料也不足的话,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室内还是室外拍摄,必须得上遮光罩。

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绝大多数镜头购买的时候都会赠送遮光罩的。万一丢失了,到底要不要再买一个?毕竟原厂的东西怎么也要上百元。笔者认为,遮光罩作为一款摄影里的拍摄前期所需的设备,尽管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它实用性还是很强的。其实第三方生产的遮光罩和原厂的差别纯粹就是做工的差别,假如你是一个对任何电子产品器材都保护得很好的话,那么便宜几倍的第三方遮光罩会是你最佳选择。

摄影器材:一文搞懂“遮光罩”的重要性!告诉你有多重要!

文末总结:

假如你是拍摄夜景人像车灯流动明显的题材里,遮光罩就算再麻烦都得带上。但假如是大白天出来旅游的风光摄影之中,使用程度就可以减轻了。摄影师一切的出发都是建立在得出最佳的画质之上,如果你感受过扛着数公斤的摄影配件东奔西跑,就不会觉得遮光罩的这点小事算事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了,如有不同见解或建议,欢迎评论区留言探讨,我是@冬冬说摄影,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