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再无 ZUK 手机

2020-06-03 04:21:58  阅读:-  来源:

友情提示:阅读全文大约需要 7 分钟

↓看完文章不妨在留言区分享你的看法↓

业内传闻,联想决定取消 ZUK 品牌,从此联想移动部门“One Moto”。

ZUK 手机品牌掌门人常程点赞了关于不会再有 ZUK 品牌的微博,近乎等同于确认了这件事情。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想想 ZUK 这一生,短短两年,也是不凡。

2015 年 8 月 11 日,ZUK Z1 发布。

作为第一代产品,ZUK Z1 的亮相无疑是让人惊喜的。

Z1 的配置不亚于当代国内的压轴旗舰小米 4,同为骁龙 801 处理器,1300 万像素主摄像头。

但在售价上,ZUK Z1 仅 1799 元的售价却比小米 4 (64GB)低了整整 700 元。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与此同时,首次搭载的 U-Touch 惊艳亮相。

U-Touch 与 mBack 有着不少相似之处,包括对 HOME 键的单击返回桌面、轻触返回、指纹识别、双击进入应用历史以及左右滑动切换应用等。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为此,魅族和 ZUK 还撕过一场 —— 关于 Touch 专利的舌战。

ZUK 曾提出 U-Touch 是在 2009 年申请的专利,而从李楠公布的专利报告来看,mBack 的申请日期是 2015 年 6 月 29 日。

从功能上看,mBack 和 U-Touch 其实没有太大的冲突,倒不需要以抄袭来定义。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ZUK Z1 发布一年后,ZUK Z2 以及 Z2 Pro 登场。

4 月 21 日发布的 ZUK Z2 Pro 顶着新广告法的诸多压力,给出了十个“全球第一”。

100% 发挥 820 实力、第一个集成十大专业传感器、第一个湿手指纹解锁、第一个真 3D 玻璃机身等等。

Z2 Pro 选用 6GB 运行内存,满血版骁龙 820 处理器,2499 元的定价仍然性价比爆棚,与一加 3 对比,也不输丝毫。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5 月 31 日发布的 ZUK Z2 号称小屏“超”旗舰,配备满血版骁龙 820 处理器。

在发布会中,ZUK Z2 对标小米 5 ,把小米对处理器的阉割、处理器发热问题连贯地穿插在整场发布会中。

这可能是第一个,将小米怼得无话可说的手机品牌。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最后一款手机,ZUK Edge 发布于 2016 年 12 月 20 日。

再次借势小米 MIX,以小米 MIX Nano 的名义营销,借助小米宣传初音定制版的时机放出 ZUK Edge II 洛天依定制版的信息。

精明,但不高明。

↓ZUK Edge↓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最终 ZUK Edge 以线上发布的方式登场,86.4% 的屏占比(中关村标准算法:78.33%),惊艳。

此外,ZUK Edge 率先使用了隐藏式 Under Glass 指纹识别,终于不在玻璃上挖了个槽,这是小安认可的指纹识别设计之一。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从 ZUK 发布的几款手机来看,这个品牌以性价比为卖点,走的是小米魅族以前的路子。

走着走着,忽然就挂掉了。

两年,竟然成了 ZUK 手机品牌的一生。

ZUK 诞生于 2015 年 5 月 28 日,出身于以陈旭东(当时联想中国区总裁)为法人代表的神奇工场。

尽管关系复杂,但 ZUK 从诞生之初就是联想体系的一员,这是肯定的。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2016 年,ZUK 才刚回到了联想的怀抱,改名联想 ZUK,作为互联网的主打品牌。

一年时间, ZUK 经历了什么,才到了 2017 “灭亡”的地步?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答,在《联想手机失败的“七宗罪”》内,小安梳理了联想手机这些年的各种败笔。

  • 过分依赖运营商

  • 不断换帅,无品牌主基调

  • 不重视手机业务

  • 收购 Moto

  • 大刀阔斧乱砍品牌

  • 盲目跟风做产品

  • 互联网瞎碰瓷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七大“罪状”中,ZUK 深受“换帅”“乱砍品牌”“瞎碰瓷”三大问题的祸害。

互联网+线下双品牌是目前所有厂商都在共同选择的道路,联想反其道而行,主打 Moto 这单一的品牌,无法同时兼顾线上线下,不是个上策。

当然,也有不少人提到,联想没有互联网思维。

因为没有互联网思维,所以砍掉互联网品牌,岂不是因噎废食?小安也是想不透联想的做法。

如果按照联想的这个逻辑,下一个该砍掉的就是整个手机部门。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小安没有夸大说,我们看看联想手机的现状:近日,联想公布了 2016 第三财季的财报,移动业务员销售收入下滑 23%,亏损扩大到 1.55 亿美元。

换言之,联想现在连手机都做不好。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放眼内部,过去几年联想高层动荡不断,移动部门近乎重组。

2015 年 6 月,陈旭东接手联想移动,开始大整顿。

2016 年 11 月,乔健代替陈旭东上台整改;

2017 年,杨元庆接连引入 5 名高管,名单如下:

  • 姜震,原三星产品研发高管,负责联想移动中国区产品;

  • 虞昊,原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负责联想移动中国区销售管理;

  • 朱涵,原中国电信中端市场销售部总经理,负责联想移动战略经营;

  • 马道杰,原中国电信终端总经理,负责联想移动战略转型及业务突破;

  • 陆旻轩,原戴尔中国市场部总监,联想移动品牌营销与推广。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曾表示,联想移动或许要清零重新开始。(哪里需要清零啊,联想移动现在已经基本为零了...)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为了这一次“清零”,杨元庆准备了一套完善的方案。

按照杨元庆的计划,联想移动未来有三步要走:

  1. 搭建好班子(管理层);

  2. 开发针对中国的产品;

  3. 大力做品牌、做市场推广。

杨元庆认为,走了这三步,联想手机将在 2017/2018 年内翻身,扭亏为盈。(做梦呢?)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从目前的势头来看,联想移动的管理层基本已经初步建立,下一步将会发布针对中国的产品?

好像,不太行。

我们看看近期曝光的联想 Moto 新机:

Moto C/ Moto C Plus,5 英寸显示屏,最高 720P 分辨率,联发科四核处理器,1+16GB 存储;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Moto Z2 Play,5.5 英寸 1080P 显示屏,骁龙 660 处理器,3+32GB 存储,支持 Moto Z 的模块化扩展。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且不谈售价,光看配置,这几款手机一点诚意都没有。

1+16GB?3+32GB?这配置红米、魅蓝都不用了好吗...

联想你告诉,这些是针对中国打造的产品?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如此下去,联想手机...

看图 ——

从此,再无 ZUK 手机

最后再说两句:其实,ZUK 不算真正的消失。杨元庆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ZUK 将会整合到 Moto 的体系中,Moto 手机将再开一个新的产品线。同时,Moto 手机在国内将全部使用 ZUK 手机的 ZUI 操作系统。今年,我们或许仍然会看到 ZUK ,但是,它将改名换姓 —— Moto ZUK。

精 · 彩 · 回 · 顾

从此,再无 ZUK 手机从此,再无 ZUK 手机

点击阅读原文访问机友圈,百万机友思(si)维(bi)风暴,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