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衫资本沈南鹏:创业者要学会把“心态”放慢

2020-03-28 07:07:13  阅读:-  来源:

创业者要学会把“心态”放慢

作为一个内心骄傲,好胜心强的人,沈南鹏从没有自我陶醉于,成为众人眼中的赢家。对他来说,世上总是还有一条路,他下一次将要抵达的那条。

众人对他,永远会有一些高山仰止式的仰望,集中在他”买下全中国半个互联网”“全球创投圈排名第一”的记录中,但就连成功,也从来没有影响过他。

当年沈南鹏主导红杉中国基金入股他们几个的企业时,肯定没有想到会这样的结果。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必定是老百姓乐于接受和日常使用的。

但是沈南鹏,这位曾经以“快”著称的顶级投资人,如今却鼓励创业者把“心态”放慢。沈南鹏认为,“创业者要在行业快速变化中保持定力,有追求‘百年老店’的想法。”

“创业公司的CEO不是那么好当的”。把“心态”放慢,创业者应该更关注长期的产业格局以及百年后的盘点,不仅是沈南鹏对当前创业公司及CEO们的建议,更是沈南鹏与私募股权同行们的耳语共勉。

“基金管理者、投资人也要有创业心态,有深刻的产业洞察,对创业者所面临的挑战有深入的了解,最为重要的是要与优秀企业家共同成长。”

沈南鹏的取胜之道,是一直很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是踩中趋势的节奏。但过于忙碌,对投资人来说,未必不是损伤。如今他希望放慢节奏,一定意义上来是,也是休养生息。在一次圆桌论讨上,他曾解释:“一方面,你固然要对一个变化的事情做出快速反应。但是,在你快的时候,你的洞见能力必然会变弱。 ”

这种平衡实际上,最难把握。沈南鹏曾说过,他本来可以有好的时机买下京东,但最终因为自己的天生保守,错过了。“我是想出手的。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了我对它的判断。”

越是火爆的市场越需要创业者坚毅前行,对于创始人来说,就需要更多恒心和毅力,对于投资基金更应该坚持“创业心态”,坚持支持和服务创业者的长期理念。

和一些世界知名企业相比,今天大部分中国企业还很年轻,拥有难得的时代机遇和创新热潮,却没有经历太多岁月的洗礼和行业的变迁、周期变化。

“随着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新时代的创业企业更应瞄准价值引领,筑牢创新基础,充实精神内核,避免投机心态”。沈南鹏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现在的创业者面临着比我们当时更多的机会。然而,和机会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找准属于自己的领域,并且拥有成长定力。”沈南鹏最后说到。

沈南鹏从来不是热爱冒险的赌徒。2005年底,他与一家医药公司进行了一番讨论。聊过之后,虽然沈相信生物医药市场存在巨大的机会,但因为,他没想通为什么一家只有一款产品的公司可以生存壮大,他的本能是“害怕”。

此后,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学习相关行业知识,才确信,自己可以做出判断。

从这个角度上说,沈南鹏的投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高难度的平衡:他只能依靠去系统学习各类所投资领域的专业知识,来对冲其性格中保守一面,让局面可控。

后来沈南鹏常向媒体回忆,2011年,红衫中国耗费了40亿美元,投资京东的后续轮。而如果是一年前进入,他只需要花费一亿多。他反复讲这段遗憾,也是因为,当时太懊悔自己的选择,他的理性分析没问题,但他的感性,却因为外界环境,倒向了恐惧。

当有人问他:你是一个激进还是保守的人?

沈南鹏回答:"做投资跟企业家的差别是,好的投资人必须是一个企业家,但同时会比企业家更加的有一种协调能力和一种整个的管理风险的能力。从整个基金管理的角度,他可能会比企业家在承担风险上会稍微保守一点。

比如讲,我今天看到了一个非常让人兴奋的项目,我会花掉你整个基金的10%到15%去投资吗?如果是一个好的投资人可能会说,不应该这样。但是你在每一个项目上面,你应该跟企业家一样的心态,一样的all-in。

其实很多人忘记了做投资真正要最后的成绩是靠什么?是靠每一个基金有多少钱回给LP,这是最重要的。"

从传统行业转战互联网

其中,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红杉资本在中国的投资,远配不上红杉总部“硅谷风投之王”之称。

纵观近15年红杉中国投资的具体项目来看,可以以2010年为分水岭。2006年和2007年红杉中国投资的频率大幅提高,分别为27次和30次,但互联网软件与服务仅各占4次。

其他多为传统行业领域。接下来的两年投资频率大幅下降,分部为16次和8次,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的投资进一步降低到共有4次,当时的红杉甚至开始将目光投向房地产领域,还涉足教育服务领域。至此,红杉中国似乎与红杉总部背道而驰。

美团点评是红杉最早投资的项目之一。红杉在2010年成为美团的A轮投资人,也是A轮唯一的投资人;此前红杉在2006年参与了大众点评的A轮投资。美团点评从初创公司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不但为3亿多用户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方式,也为全球服务业电子商务贡献了新的商业模式,可以说是近十年移动互联网在中国飞速发展的最佳实践之一。

2010年之后,互联网投资的占比逐渐扩大,似乎开始回归到红杉的正轨。根据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红杉中国突然加大投资力度,投资频率分别为33次和37次,达到历史顶峰,其中互联网软件与服务行业的投资总共高达33次,占据两年投资的半壁江山。即使在其他行业的投资,也多以互联网为主,比如互联网零售、应用软件、家庭娱乐软件等。

2012年受宏观大环境影响,红杉中国仅投资8个项目,其中与互联网相关的达6个,2013年投资19次,互联网比重依然占据第一。

这种从传统行业回归到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逻辑被沈南鹏解释为,“我们所做的不过是寻找中国GDP增长下,个人消费提升所带来的新需求。因美国的消费品市场早在几十年前就已成熟,红杉只能专注于科技发展,但在中国,除技术变化,消费市场的发展本身也是巨大的机会。”

而红杉的一名LP将其解释为红杉在中国走了机会主义路线。毕竟对于进入一个新市场的外资PE而言,业绩才是王道。

版权声明:整理自网络;如涉及版权,可联系删除,没有传播与分享,真理也不会发光。感谢作者的智慧

今年有融资计划吗?关注以下问题:

1 :融资商业计划书怎么做才能吸引到投资?

2 :导致融资失败的误区在哪里?

3 :怎么样做才可能融资成功?

我们邀请到深圳排名前10的投资人: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创始人谢闻栗,在微信群里面为各位企业家分享以《如何成为投资人眼中的好项目?》为主题的线上微课堂!2.5小时解决你的资本困惑!

  • 谢闻栗投资的喜马拉雅、优客工场的两位创始人成功进入2019胡润百富榜!
  • 2017年中国诞生了25个独角兽,其中有5个独角兽是由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投资孵化出来的:包括(优客工场、百分点、昆仑决、XFM、脉脉)

学习时间:晚上7:00~9:30分

授课方式:微信群(语音+文字+图片)

费用:50元\位 (报名赠送股权激励方案或者最新商业计划书模板)

报名请点击左下角“了解更多”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