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了,别再吹三缸机了

2019-12-24 10:32:40  阅读:1  来源:

三缸机多大销量比率,我们看看热销车型占比就知道了。一切以数据说话,单方面听厂家吹嘘毫无意义,也毫无参考价值。

以三缸机布局最多的轿车市场为例,前十五名车型中布局三缸机的车型仅仅只有英朗、思域、两款车型,其中思域1.0T三缸销量占比不足20%,而全系标配三缸机的英朗今年累计销量为23万台。

这意味着销量TOP15车型中,三缸机销量占比仅仅为7%左右。

够了,别再吹三缸机了

从行业角度分析,目前主推三缸机的企业并不多,其中吉利、通用、福特对三缸机较为热衷,而绝大多数车企譬如丰田、本田、大众、日产等企业依然是行业主流四缸机。

即便是本田这种车企,对三缸机也是浅尝辄止,极少部分车型上配备三缸机试探消费方向。譬如说思域,1.5T四缸机仍然是消费主力。

够了,别再吹三缸机了

三缸机相比于四缸机,最大优势其实并不在于油耗,而在于更能适合严苛排放标准。

从结构上来说,三缸机少了一套气缸部件,同时因为少了一组凸轮,使得工作时摩擦更少,此外机械散热浪费也更少,事实上三缸机先天上具有高热效率优势,再加上三缸机后来居上的时间优势,相比于四缸机而言,三缸机技术装备更为先进。

而动力表现方面,三缸机事实上在不做调教基础上,同排量三缸机因为单缸体容量大,扭矩表现更强,所以初段动力表现更会更好。同时因为热效率相对更高的优势,三缸机其实油耗的确会降低。

够了,别再吹三缸机了

如果为性能而生的三缸机,在与同排量四缸机相比时,油耗基础相同动力其实更强,譬如说吉利缤越的那台1.5T三缸机,单缸体排量为0.5L左右,与同为缸内直喷的1.5T引擎相比动力表现更为充沛。

但这台1.5T三缸机的优势并不在于节能,而在于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动力储备,同时有效抑制排放物,以此来满足日益严苛排放法规。

譬如说我们列举出同样搭载1.5T引擎、177马力的XR-V以及吉利缤越,两款车型工信部综合油耗都为6.1L百公里,这足以说明三缸机投放在使用场景上并不省油的观点。

毕竟三缸机真正优势是在于动力以及排放上,而排放标准无法真正感知其优劣。

够了,别再吹三缸机了

而三缸机截止到现在没有被消费者认可的根本原因,在于三缸机本身的产品缺陷,怠速抖动问题颇为明显,不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不少车企通过优化内部结构或者优化外部结构解决这一问题。

譬如说一些车企使用质量更大飞轮来抵消三缸机运转产生的震动,或者说缸内布局平衡轴来最大程度保证车辆平衡,亦或者通过优化发动机舱结构或者提升NVH来保证静谧性、弱化抖动。

无论哪一种,都是三缸机的一种“自我救赎”,而退一步来说,事实上“大排量”三缸机相比于“小排量”三缸机问题还没有那么多,譬如说吉利1.5T三缸机对比通用1.0T三缸机,0.5L的气缸差距足足可以拉开使用差距。

上了高速满载驾驶,1.0T三缸机有多么疲惫可想而知。

够了,别再吹三缸机了

截止到目前,还没有消费者能够真正验证三缸机可靠性以及稳定性。

三缸机目前测试均为抬架测试,投放在日常使用环境中,油品适应性如何、路况适应性如何以及工况表现如何,没有消费者进行超5年甚至8年测试,三缸机后期稳定性是否依旧不得而知。

而从目前三缸机优势上来说,三缸机所表现出来的排放优势以及动力优势都不足以弥补三缸本身稳定性弊端,所以消费选择需谨慎。